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中保持平稳增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3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黄秉信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优化,秋粮生产基本稳定,主要畜禽生产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中保持平稳增长。

  一、全年粮食有望获得好收成,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体来看,今年秋粮生产保持基本稳定,但由于夏收粮食、早稻减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稳中略减,但减幅不大,仍然是一个丰收年。

  (一)受农业结构调整和气候影响,夏粮早稻减产。

  全国夏粮总产量2774亿斤,比上年减少61亿斤,下降2.2%。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减。受各地调整农业结构以及上年秋冬播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全国夏粮播种面积4.01亿亩,比上年减少246万亩,下降0.6%;其中,小麦3.51亿亩,比上年减少257万亩,下降0.7%。夏粮单产下降。受气候条件整体较差和灾情同比偏重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夏粮单产为346公斤/亩,比上年减少5.5公斤/亩,下降1.6%。其中,小麦单产为366公斤/亩,比上年减少6.1公斤/亩,下降1.6%。

  全国早稻总产量572亿斤,比上年减产26亿斤,下降4.3%。稻谷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于双季稻比单季稻生产劳动投入强度大,成本高,单产低,品质差,部分农户选择“双改单”,早稻播种面积继续缩减。全国早稻播种面积7187万亩,比上年减少525万亩,下降6.8%。今年整体气候条件有利于早稻生长,早稻单产较上年增加。全国早稻单产为398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0公斤/亩,增长2.7%。

  (二)秋粮生产基本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有望获得好收成。

  从播种面积看,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同时,全国粮、经、饲结构调整明显,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稻谷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品质较好和单产较高的中稻和一季晚稻种植面积继续增加;库存较多的玉米播种面积继续调减;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加。预计全国粮食总播种面积持平略减。从粮食单产来看,今年秋粮生产期间,全国基本没有遭受大范围、长时间的不利天气影响,光温水较为匹配,整体天气状况比较适宜农作物生长;但部分地区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遭受了较长时间的干旱和高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粮食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灌浆结实。整体来看,如果后期天气正常,秋粮单产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综合判断,今年秋粮生产将保持基本稳定,仍然是一个丰收年。

  二、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

  全国主要畜禽生产稳定且略有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60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吨,增长0.2%。

  (一)生猪生产总体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生猪市场供应充足。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比上年同期增加29万头,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增长0.3%。由于环保治理因素,一些地区禁养、限养,带动生猪提前出栏。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4.29亿头,比上年同期减少1018万头,下降2.3%。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226万头,减少122万头,下降2.8%。

  (二)牛羊肉产量略有增长,牛奶产量增加。

  牛羊出栏增加,存栏下降。前三季度全国牛出栏304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万头,增长0.6%;牛肉产量444万吨,增加3万吨,增长0.6%;牛奶产量2101万吨,增加17万吨,增长0.8%。9月底全国牛存栏9116万头,同比减少17万头,下降0.2%。前三季度全国羊出栏2.12亿只,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万只,增长0.5%;羊肉产量322万吨,增加3万吨,增长0.8%。9月底全国羊存栏3.09亿只,同比减少668万只,下降2.1%。

  (三)家禽生产基本持平,禽蛋产量略增。

  前三季度全国家禽出栏92.72亿只,比上年同期减少513万只,下降0.1%;禽肉产量1397万吨,减少5万吨,下降0.4%;禽蛋产量2249万吨,增加26万吨,增长1.2%。9月底全国家禽存栏58.32亿只,同比减少2177万只,下降0.4%。

  三、农产品价格下跌,部分产品波动较大

  前三季度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裕,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下降。据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1.4%。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3%,二季度下降3.0%,三季度上涨0.3%。分类别看,第三季度生产者价格呈现出“两升一平一降”的运行特点,农业产品和渔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略有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0.5%和0.9%;林业产品略有下降,下降幅度为0.7%;饲养动物及其产品持平。分品种看,第三季度主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涨跌互现,生猪价格触底回升,牛羊禽价格上涨,同比涨幅较大的品种分别为禽蛋上涨18.6%,活羊上涨18.1%,薯类上涨10.3%,活家禽上涨8.2%;同比降幅较大的品种为生猪下降8.8%。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