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她对养猪一窍不通,却能比别人多赚五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9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回乡创业的人有很多,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在家乡发现了更好的商机,想争取更高的利润。

  但今天这个姑娘,她却因为家中一场突然的变故,不得不回乡创业,来撑起一个家。她对农业养殖一窍不通,却坚决要养一种没人看好的猪,还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她说,是父亲的一个梦想,为她指明了方向。

  一场意外改变了我的命运

  赵雪姣,河北沽源县人,80后。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她,进入天津一家外企做外贸工作。人生刚刚起步,却突然收到消息:父亲养鹅失败,还找人借了许多钱,把前半辈子的积蓄全都搭了进去,已经急得病倒了,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

  赵雪姣急匆匆地请了假回家,父亲住院了,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又在部队服役,看到家里这样的情况,赵雪姣觉得,自己必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决定辞去外企的工作,回家照顾父亲,并把父亲的养殖场重新搞起来。

  当赵雪姣走进家里的养殖场时,她才明白,这绝非易事。由于几个月无人照看,养殖场里已经长满了荒草,而她又对农业养殖并不了解。怎么做,才能让这片养殖场起死回生呢?此时,父亲的一个梦想,为她指明了方向。

  原来,父亲一直有一个多年的心愿,就是办一个养猪场,做到一定规模后,还可以带动同县的人一起致富。既然选择了重新出发,父女俩一拍即合,决定将这个梦想付诸实践。

  既然要养猪,养哪种猪能赚钱呢?赵雪姣认为,白猪肉在市场上已经特别普遍了,只有养殖黑猪,物以稀为贵,才有机会赢得市场竞争。在沽源县当地就有一种黑猪,因为肥肉多,生长慢,成本高,加上当地猪肉价格不稳定,经销商不愿意收购,养殖户也不愿养,久而久之,这种黑猪肉几乎已经被当地人放弃了,但赵雪姣觉得,这就是自己创业的突破口。

  2010年10月,赵雪姣找表姐借来了两万元钱,跟着父亲跑遍了当地的村镇,多方打听,最后,在离家较远的平头梁村,买到了40多头纯种黑猪。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毕业的赵雪姣连本钱都没有,家里还因为父亲养鹅失败欠着债,赵雪姣一家干脆卖了房子,弟弟也退伍回来帮忙,他们借遍了亲戚朋友,先后借来了200万元,压上了他们全部的筹码,开始了养猪事业。

  但前期投入的巨额资金超出了赵雪娇的想象,200万元很快就用完了,她根本想不到养猪需要这么多钱。大年二十九的时候,家里什么年货都没有,赵雪姣的母亲急得第二天要去卖肾,被赵雪姣拦下了。她清楚,养猪的巨大开销,不是母亲的一个肾就能负担的,只能一家人苦熬,等这批小猪出栏。

  请不起技术工人,一家人就这样窝在猪圈里,自己慢慢摸索养殖技术。2012年,赵雪姣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她的种猪生产了小猪仔,年底,小猪仔产量将近500头。赵雪姣原以为可以顺顺利利地打开市场了,但创业之路,远没有她想象的那般一帆风顺。

  养猪之路,一波三折

  2013年初的一天早上,赵雪姣和家人像往常一样起床就来到猪圈,然而眼前却是令她始料未及的一幕。

  刚刚生下来的几百头小猪仔,有一大批趴在地上,已经不动了,最后一清点,小猪仔几乎死掉了90%。对养殖毫无经验的赵雪姣慌了,她抱着死去的小猪嚎啕大哭,却束手无策。赵雪姣父亲劝她放弃养猪,找个单位去上班,但赵雪姣明白,父亲只是为了把她解救出来,父亲自己是坚决不会放弃养猪场的。

  赵雪姣一下子冷静了,她不能让父母承受太大的压力,自己一定要把小猪仔死亡的问题解决。经过观察,赵雪姣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原来,小猪仔缺乏锻炼,抵抗力弱,在猪圈里,身上又会沾上很多脏东西,容易生病死亡,而大猪体质强,所以没有受什么影响。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

  刚断奶的小猪稍微长大一点之后,就需要从猪圈放到外面的草原散养。赵雪姣灵机一动,在猪圈通往外面草原的必经之路上修了一条水槽,专门给小猪游泳,这样既能强身健体,还能把猪身上脏东西都在水里清洗干净,保证了卫生。

  在赵雪姣的精心养殖下,2014年,赵雪娇的养殖场繁育了2000多头小猪仔。当年,沽源县政府正好要采购小猪仔作为发放的扶贫小猪,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赵雪姣卖出了1000多头小猪仔,出栏了一半。但是,没多久,她就高兴不起来了。

  原来,剩下的没卖掉的小猪仔快速地长大了,赵雪娇都是给黑猪喂粮食饲料,养殖成本很高。眼看着黑猪长得越来越大,赵雪姣傻了眼,除了政府部门的收购,她根本没有其他商品猪的销售渠道。赵雪姣联系当地收猪的经销商,然而,谁都不愿意收黑猪。当时白猪的价钱是10.5元一斤,软磨硬泡之下,经销商开出了7元一斤的黑猪收购价。

  按这个价格来算,自己精心喂大的黑猪一头只能卖1000多元钱,赵雪姣特别心疼。每卖一头猪都要亏1500元左右,可她却没有丝毫办法。此时已经是2014年年底,赵雪姣忍痛把所有的黑猪都处理了,虽然亏了很多,但这件事,却让她开始认真思考商品猪的销售问题。

  打不倒我的,终究使我更强大

  赵雪姣认为,最有可能销售黑猪肉的城市是北京,北京离沽源只有约200公里的距离,但那里的消费市场要比沽源县大得多。

  2015年3月,赵雪姣去北京考察猪肉市场,她联系了很多农贸市场卖黑猪肉,但效果却并不好,市民们还是觉得贵了。由此,赵雪姣发现,一个产品的定位是最主要的,就是你想卖给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能需要它。

  2016年,赵雪姣开始调整思路,她决心走高端市场。

  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如何找到北京的高端市场?赵雪姣灵机一动,她在网上搜索北京房价较高的社区,她发现,很多高端社区会有社区超市,消费者几乎都是社区居民,于是,她决定把黑猪肉推销到社区超市。

  除了和社区超市合作以外,赵雪姣又联系北京一些旅游景点的农家乐,免费提供猪肉,组织附近居民和游客现场试吃,如果游客吃完想买,可以通过农家乐找赵雪姣下订单。

  找到了精准的消费人群,有了多样的销售渠道,赵雪姣逐步打开了黑猪肉的销路,然而,就在她以为一切即将顺利起来的时候,2016年9月21日,这一天犹如晴天霹雳,几乎摧毁了她所有的希望和梦想。

  那天早上,赵雪姣原本出发要去北京,七点三十六分,那一刻,赵雪姣至今记得清清楚楚,弟弟的一个电话,告诉她,父亲意外跌倒,突然离世。

  这场意外,让赵雪姣如同失去了主心骨般跌坐在地,仿佛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那个在困难中给予她力量的人,永远地离她而去了,赵雪姣创业路上的领路人走了,自己也垮了。赵雪姣每天卧床不起,又哭又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颓废。

  赵雪姣病了大半年,到2017年,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赵雪姣就会这样消沉下去的时候,她却突然自己振作了起来。

  有一天早上,赵雪姣又失眠了一宿没睡着,正躺在沙发上昏昏沉沉的时候,她突然做了一个梦,梦见父亲对自己说话,声音特别近,但是人又特别远。父亲说了好多好多话,赵雪姣都记不清了,但有一句话却让赵雪姣牢记于心。父亲说,闺女你要站起来,你比老爸强,你应该坚强地走下去,什么也不怕,我和你们在一起。

  这个梦犹如给赵雪姣打了一剂强心针,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消沉不能让父亲起死回生,只有振作起来,才能将父亲的梦想延续下去。

  她很快恢复到了刚创业时的状态,她兴冲冲地回到公司,但眼前的,是已经荒废了大半年的事业,东山再起,谈何容易?就在她深感迷茫的时候,一个人的出现,又给了她一个新的方向。

  2017年11月的一天,赵雪姣听说沽源县有一场电子商务对接农产品的活动,就带着自己的黑猪肉样品去参加了,没想到,遇到了一个大惊喜。

  张天佑,是沽源县的副县长,在来沽源县挂职之前,他就在网上搜索沽源县,充分地了解当地的发展状况。让他非常惊讶是,沽源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竟然有一个养黑猪的企业,在网上能够查询到详细资料。张天佑认为,这个企业的发展意识非常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于是,张天佑把赵雪姣的黑猪肉项目介绍到了政府开的城乡对接会上,在政府的帮助下,赵雪姣的黑猪肉走进了北京地区的更多网点,打开了更大的市场。

  2017年,赵雪姣在北京举办了一百多场活动,将自己的5000多头黑猪卖出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她的黑猪肉定价60元一斤,卖出了普通猪肉的五倍价格,并且供不应求。

  赵雪姣的黑猪肉生意逐渐形成规模,趋于稳定,但她心中始终挂念着和父亲共同约定,那就是带动其他的乡亲们一起致富。

  沽源县针对无劳动能力和劳动能力很弱的贫困户每年有2000元的扶贫款,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下,贫困户将这2000元入股赵雪姣的养殖场,不仅能拿回本金,每年还会有35%的分红。这份收益,这让当地的贫困户非常欢喜。

  从负债创业,到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赵雪姣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最终收获了成功,她通过自己的双手还上了欠款,赚来了财富,也实现了父亲的夙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