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不懂养羊的上门女婿让销售额1年翻7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8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图片里这个坐在大草原上的人,叫宫丽萍,他不是本地人,是一个东北小伙儿。十年前,一场美好的爱情让他来到大草原,成了一个上门女婿。

  妻子家里以养羊为生,宫丽萍就跟着学养羊。刚来的时候,他不光连羊的公母分不清,还老干一些在当地村民眼里不着调的事,整天在草场上溜达。别人溜达是在放羊,而他却是在写诗:

  羊出南山牛北还,

  夏初新雨天湛蓝。

  家燕嘤嘤水边戏,

  草原深处有炊烟。

  奔向爱情

  宫丽萍是黑龙江省拜泉县人,曾经在一家市级报社做编辑。2005年,宫丽萍在网上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白月虹。两人开始聊得火热,可见面后宫丽萍才发现这是个有听力障碍的姑娘。

  虽然姑娘和他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是宫丽萍还是很爱她。两个年轻人心意相通,2008年宫丽萍不顾父母反对,从东北来到了2000多公里以外的大草原。

  两人结婚之后,岳父就把自家的2000亩草场和100多只羊,交给了宫丽萍。每年7月1号到次年2月底,宫丽萍家的草场有8个月的放牧期。在销售方法上,宫丽萍就按照岳父的老办法,一方面卖活羊,另一方面把羊宰杀后卖给饭馆和一些亲戚、朋友。

  2016年,是宫丽萍养羊的第八个年头,年销售额不过只有40多万元,扣除成本自己根本就赚不到什么钱。宫丽萍不满足,想要拓宽销路,但一直都找不到新门路。

  只要用心,就不难

  在当地村民眼里,这位上门女婿养羊养不过别人,卖得也不行,八年默默无闻。直到2017年4月,有个陌生人来到宫丽萍的养殖基地。这个人来了啥也不说就叫宫丽萍带他看羊。宫丽萍自己也没有想到,就是眼前的这个人能让他靠羊打一个翻身仗。

  他叫屈磊,是杭锦旗本地人,也是一个卖农产品的。

  之前,宫丽萍的岳父牵头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后来由宫丽萍担任理事长。合作社每年能出栏500只山羊,这些羊都由宫丽萍统一进行销售。屈磊想找好羊,宫丽萍想把羊肉卖得更远,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销售利润按比例分成。

  宫丽萍和屈磊把目标瞄准外地有购买能力的消费群体。他们找到杭锦旗本地的一家屠宰厂,把羊分割做成礼盒来卖,礼盒里面装的是羊排、羊腿等,定价68元一斤。

  产品做好了,人到哪儿去找呢?

  宫丽萍虽是个门外汉,可再难的事最怕用心做。他和屈磊商量,让屈磊去报名企业管理方面的总裁培训班,这样就可以接触到全国各地的企业负责人和高层管理者,而自己则主要负责养殖。

  屈磊在5家总裁培训班里认识了100多位同学,跟他们混熟后,等到7、8月份草原最美的时候,就邀请同学们来玩,不仅吃住行费用全包,还带着他们体验抓羊。玩累了,屈磊再把他们带到附近的农户家里,喝马酒、献哈达,当然还少不了宫丽萍妻子现场制作的手把肉。

  酒足饭饱,同学们陆续离开。可宫丽萍和屈磊一斤羊肉都没有卖,他俩这葫芦里面到底卖得什么药?

  谁想,中秋节他们放出大招。屈磊给同学们发信息问是否需要羊肉,有人回信要买羊肉的时候,他们就通过快递给客户寄过去。

  终于对接上了有购买能力的消费群体,宫丽萍非常高兴。

  客户的需求,就是服务的终极目标

  一只90斤重的羊,屠宰后能出47斤左右的肉,一斤羊肉68元,可以卖到3200多元,羊皮、羊绒分别能卖100多元,一共就是3500元左右。可宫丽萍还没有高兴多久,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措手不及。

  顾客反映他的羊肉太硬、太老,这是为什么呢?

  调查之后,宫丽萍找到了原因。他养的是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因为是散养羊,羊除了晚上回圈里休息,白天十几个小时都在外溜达,连下崽都是溜达到哪就下到哪。这种羊不仅难抓,肉质也很紧实,外地顾客买回家炒或烤,就觉得口感偏硬。

  怎么解决?

  宫丽萍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让顾客在羊肉里加入蛋清,用手反复揉捏,之后再去炒或烤,口感就更嫩了。为了照顾想要炖着吃的客户,宫丽萍干脆把羊腿和羊排切割成了6厘米左右的小块,这样炖起来也更加入味。

  经过改进之后,客户满意了,销量也增加了。这件事给了宫丽萍启发,做产品必须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喜好,再有针对性地去生产。

  宫丽萍和屈磊的客户因为都是企业负责人、高层管理者,逢年过节要给员工发福利、给亲朋好友送礼,需求量大,一单就能购买4、5万元的产品。40多人采购礼盒羊肉,宫丽萍卖了200多万元。

  把事业做成想象中的样子

  很快,宫丽萍又有了一个新发现,这个发现让他的羊一只价值7000元。

  这里是杭锦旗的一个风景区,每年七八月份游客川流不息。宫丽萍发现旅游景区的商店,有卖零食、卖水果的,就是没见到卖羊肉的。内蒙古大草原羊肉这么多,为什么很少见到有人卖羊肉呢?

  羊肉需要保鲜,怕高温,卫生条件很难保证。当地人不愿意卖,可在宫丽萍的眼里却是个商机。

  他研究了景区游客的消费心理,发现游客以城市生活的人居多,生活节奏快,还有给亲朋好友送礼的需求,所以生产的产品既要方便携带、易保存,还要美观,最好是做成熟食。

  宫丽萍找到当地的食品厂代加工,把新鲜羊肉做成各种熟食。其中羊肉罐头主要是方便户外旅行的顾客,他根据一个人一顿饭能吃的羊肉量,规定了一盒罐头只放80克左右的羊肉。一只90多斤重的羊,能做185盒羊肉罐头,罐头35元一盒,能卖6400多元,再加上羊头、羊蹄、羊绒、羊皮等,价值能达到7000多元。

  2017年,靠罐头等熟食,宫丽萍一年卖出40多万元,再加上羊肉礼盒和活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310万元,是2016年销售额的7倍多。(CCTV致富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上门女婿巧卖羊 一只价值7000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