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祥云:以科技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大理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1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祥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科技在农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通过不断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加速成果推广和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等措施,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立足质量兴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农村产业兴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为方向,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以主体功能区、产业经济带、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探索出“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路子,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迈进,努力打造云南绿色食品制造基地。

  立足绿色兴农,推行一批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为农村生态宜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力推进果树、蔬菜、蚕桑、畜禽标准化生产,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强化农业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支持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目前,全县已认定无公害产地57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6个,有机食品认证11个。

  立足品牌强农,加快优良品种和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巩固提升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出一条以科技提升品质、以品质铸就品牌的发展路子。深入挖掘本土特色产品,力促形成地标性产品核心力量。目前,已扶持“祥云红梨”“东山百合”“米甸核桃”等申报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与大理州农科院合作,运用集成先进实用技术,建立示范啤酒大麦新品种绿色高产示范10021亩、大麦高产免耕栽培3万亩、水稻新品种1100亩、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示范1065亩,实施了水稻、大麦、蚕豆、玉米新品种试验100多个。

  强化示范引领,着力培育一批技术集成度高、辐射带动性强、示范效应好的科技精品示范区,促进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快速转移转化。从2012年起先后在全县10个乡镇开展了玉米、水稻、蔬菜、百合、蚕桑、水果等示范基地2000多亩,在基地建设上重点实施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推广应用。今年全县共组织4家企业申报云南省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申请专利44件,授权专利7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件。

  强化科技扶贫,加强规划指引,加速技术推广和产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农村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从2014年起,全县先后举办了中央及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5班(次),培训人数达1220人,涉及10多个专业,学员涵盖全县以农业生产为主、有一定的生产资料和资金投入能力的农村劳动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