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高原蔬菜受宠 菜农脱贫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0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西藏也许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圣地,可却因为高原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使大多数蔬菜都难以在这里生长,在以前从各地运输而来的蔬菜,也因为运输成本高和储藏困难而价格高昂。如今在西藏拉萨,蔬菜稀缺的问题已成为了过去的故事。

  在西藏为,了使蔬菜可以茁壮的生长在这片土地之上,人们用大棚搭建出一片属于蔬菜的净土。

  西藏由于海拔较高,气温偏低,无霜期短,蔬菜种植还是以设施栽培为主。

  四季豆又名芸豆,果实呈条形,略膨胀,长到10~15厘米的时候就可以采摘,作为一种喜温暖的蔬菜,大棚恒定在25~30度。

  西葫芦的植株上盛开着金黄而艳丽的花朵。在棚内需要给西葫芦授粉,花朵下有果实的便是雌花,将雄花的花粉涂抹在雌花的花心之上便可。人工授粉的西葫芦品相优质,深受消费者喜欢。

  青藏高原的气候并不适宜喜温蔬菜,在棚内舒适的环境使西葫芦生长的更为娇嫩,外表翠绿而质感脆爽。

  充足而优质的水源灌溉使西藏棚内种植的蔬菜饱含水分,但表皮过薄却也容易损伤,所以采摘的时候要格外的小心,以免损伤外表而影响价格。

  10月份的西藏,温度开始由暖转寒,棚顶厚厚的毛毯保护着棚内的蔬菜不会受到寒风的侵袭,不同区域大棚的种植户们在每个季度都会商议好种植不同的蔬菜,既丰富了菜类品种的多样性,也让每种蔬菜不在当地市场过度饱和而影响价格。

  不同以往,拉萨的蔬菜市场已由本地蔬菜占据的主导地位,数十种各类蔬菜已融入藏区人们的日常餐桌,四季供应不断,免去了运输成本,价格自然是更接地气。

  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当地种植的蔬菜污染少,虫害少,本地人也可以吃上新鲜便宜的蔬菜。种植户们不仅在经济上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通过劳动他们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无限满足。(CCTV每日农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高原上的一抹青绿很受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