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省唐河县:让贫困户脱贫有尊严有干劲有门道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天一大早,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贫困户王万才和其他几个贫困户都会拿着大扫帚将村道和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们村建立的爱心港湾积分台账上不仅包括义务劳动,还有参加抢险救灾、新掌握一门致富技术、户容户貌评比等多项加分因素,加上县里各项扶贫政策,现在我们村的贫困户心里有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王万才说。

  唐河全县有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317户32758人。近年来,唐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全局工作,让贫困户脱贫有尊严、有干劲、有门道。

  干活有动力,脸上有尊严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唐河县“爱心港湾”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日常表现以积分形式予以体现,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用品,营造勤劳致富、多劳多得的扶贫氛围和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社会格局。

  “爱心港湾”依托现有的村电商服务部、村党群服务中心等,悬挂统一的标识标牌,商品分类摆放。管理人员由乡村干部或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善于管理的贫困户担任。所需物资则主要源于“百企帮百村”企业捐助、帮扶单位帮扶、村集体收入以及县、乡财政补贴等。

  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月可随时向村党支部申报本月积分事项,如励志脱贫、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村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申报、登记贫困户申报事项。每月末,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负责,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等组成评委会,根据评分细则,为全村贫困户打分。

  根据贫困户申报的加分事项和评委会掌握的现实表现情况,提出加分分值并统计、汇总、核实积分。评委会评定分值后,将每户贫困户本月的加分事项在“爱心港湾”门口和村内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公示时间3天,无异议后,对贫困户兑现相应的积分卡。贫困户可积攒积分卡在“爱心港湾”开放日兑换相应物品,物品捐赠和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捐赠单位和群众监督。

  产业有支撑,心里有干劲

  “今年在镇上的合作社打工,因为懂技术,每天比其他人多挣10元,一季下来能挣2000多元。”大河屯镇牛庄村贫困户马汉修告诉记者。

  大河屯镇有种植烟叶的传统,大部分群众熟悉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稍加培训,就可成为专业人才。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小额扶贫贷款、技术指导等方式,吸收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00余名闲置劳动力在家就业。

  湖阳镇大江黄桃扶贫基地里,基地经理任大江正在给贫困户讲述黄桃的生产经营、产品加工、经济效益等情况,贫困户们一边听、一边问、一边记。课间,仝湾村的贫困户苗军峰感慨地说:“今年在任经理的带动下种了50亩黄桃,脱贫致富有望,干劲那是满满的。”

  自脱贫攻坚以来,大江黄桃基地共安排贫困群众就业800余人次,累计为贫困户就业人员支付工资5万余元,今年基地又新带动了10户群众种植黄金桃。为了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唐河县采取流转土地、吸纳务工、入股分红等模式建成147个产业扶贫基地,培育以红薯、莲藕、艾草、食用菌等为特色产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化养殖场4000多个,带动28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唐河县已发展县级扶贫产业园3个,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贫困户达到8065户,安排贫困户就业5073户6459人,技能培训3867户4801人。

  政策有妙招,脱贫有门道

  今年5月,家住毕店镇凤凰树村的吕秀清,其丈夫郭玉群不幸患上了脑梗死。由于吕秀清家被定为贫困户,可享受六次报销一站式政策。“要不是县里给俺们投了保险,这次俺男人可悬了。”吕秀清激动地说,其丈夫住院总共花费2338.73元,经过减免只付了116.9元。

  作为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和非贫困县的唐河县,拥有3万贫困人口,大部分属于深度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较多。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就成为攻坚克难的首选。

  唐河县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出资275万元,创建了由政府主导,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企业和贫困群众互利共赢的医疗保险扶贫模式。自今年2月1日全县正式启动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保险(第六次报销)以来,已发生住院440人次,报销结算440人次,报销医疗费用273849元,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比例下降到5%以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