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长在“墙”上的果子,居然也能带来不一样的财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30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庆节到了,给大家介绍一款水果。它是最为常见的水果,我想它也是你们喜爱的水果之一,它不仅有自己的本名,还有水果之王、平安果、智慧果之称,我想你们也猜到了,它就是--苹果。

  说起苹果,一些农户就开始闹心,这几年苹果价格一路走低,优质果从4-5元/斤降至2-3元/斤,效益下滑,成本增加,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砍树的现象.

  就是在这种低靡的情行下,陕西省千阳县却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果园,能在果园里产出优质高效的苹果,它到底特殊在哪里?

  特殊在全新的栽培模式上

  见过长在树上的苹果,你见过长在“墙”上的苹果吗?

  这分明就是长在树上的苹果,为何说它长在“墙”上?原来啊,我们从侧面来看,园子里的苹果树冠幅都很窄,仅有80厘米宽,这样看确实像一堵墙。

  这可是千阳县当地用了5年时间引进和探索出的全新栽培模式:苹果矮砧集约栽培!

  把传统的稀植改为密植,一亩能栽植200棵果树,这可是稀植栽培的四五倍!

  这种矮砧集约栽培的技术,虽然冠幅很窄,但果树间的行距却足够宽,有3.5米。这个距离也不是随便量的,树高3.5米,行距3.5米,让果树从上到下都得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光照。

  苹果获得了充足的光照,上色非常好看,糖分也十分充足。经过5年的研究和探索,2017年,优质果品达到了85%以上!

  特殊在“凹造型”上

  通常我们都知道,为了让苹果品质更好,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是需要套上袋子的,可是千阳县的苹果就喜欢“全裸”!就不套袋!这是为什么?难道不想产出好苹果了吗?

  原来,要做到这一点,品种很重要!当地果农特意挑选了一些抗病虫害能力强,果面蜡质层明显,且不怕暴晒的品种来栽培。不套袋,也着实大大降低了苹果种植与采摘的成本。这样平均一人一天能收5000斤左右的果子,是稀植果园的5倍以上。这种种植方法在结出同样果子的同时,能省时、省工,又省钱。

  这个“凹造型”绝不在于不套袋这么简单,还有一点就是它的树形!

  一眼看去,这里的苹果树都是高瘦的,与那些稀植的“大块头”完全不一样。

  已故的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高纺锤形树形,将果树上90%~95%的枝条都拉下垂,这种树形结果枝条多,所以产量高。

  另外,还有一种特别的树形,苹果树的棵树不变,却能使产量几乎翻倍,那就是“并棒树形”。这种树形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将一棵果树变成两棵。在嫁接的时候,在同一个砧木上嫁接两个芽子,各长出一个高纺锤形果树。

  既然说到并棒树形,那就科普一下这些独特的砧木!

  这种砧木是没有主根的,根系主要是须根,而且它的毛细根非常发达。用这种砧木育出的苹果树,基本上没有童期,成花早,栽种后第二年就可以大量开花。更牛的是这种砧木的繁育技术可以让一棵苗一年变成十棵苗。

  特殊在管理与机制上

  在陕西省千阳县的这个新模式苹果园里,已经基本实现了管理机械化、自动化,1000亩的果园日常仅需要六七个人来管理就够了。普通果园30~50个劳动日的工作,现在只需要5个劳动日就可以完成了。割草、打药、滴灌、施基肥、修剪、采果实现综合作业,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种植果树教科模式!

  可是记者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许多苗子都是歪着长的,看着也不像是风刮的,这又是为何呢?

精彩视频看这里》》歪长苗 “墙”挂果 不套袋的苹果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