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重庆:将推广“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方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30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农委获悉,9月29日,全市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举行。重庆市将推广“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就业扶贫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一户一技能一就业”的思路,出台激励单位用工优惠政策,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就业扶贫成效较为明显。

  例如,去年底通过调查,市扶贫办发现全市22.47万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而未就业的群众达11.2万人,他们的培训需求主要有电工、焊工、建筑施工员、挖掘机手、汽车驾驶、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近20个专业。为此,重庆市广泛开展全免费转移就业培训。截至8月底,全市共完成转移就业培训12.7万人次,通过培训成功就业5.6万人。

  “这样的‘扶贫车间’以及类似的‘社区工厂’等,是我们下一步主推的就业扶贫方式。”市扶贫办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胡剑波说,贫困群众就近在“扶贫车间”打工,收入较为稳定,并且上能顾老下能顾小,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有利于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转变,有利于实现获得感的提升。

  据介绍,重庆市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扶贫车间”。

  首先,把吸纳多少贫困人口就业作为“扶贫车间”认定的硬性标准,对参与建设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实现精准认定、精准帮扶。

  其次,鼓励贫困村整合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废旧校舍等房产资源或坑洼、滩涂土地资源,改造建设成“就业扶贫车间”,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降低车间建设成本。

  此外,强化技能扶持,围绕贫困户技能需求推行“短平快”式培训,尤其是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最后,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做好吸引本土人才回归工作,招募贫困地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投身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强化大人才支撑,引领“扶贫车间”健康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