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蘑菇也有“高原反应” 怎么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9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海拔1800多米的地方,范玉平要在这里种植食用菌。

  以前一直在平坝地区种植食用菌的他,为何会想到山上去种植食用菌呢?

  时间差。

  高海拔地区的气候与平坝地区不尽相同。山下的食用菌过了采收期,山上的食用菌才刚刚可以采收,正好能够填补市场上的空白。

  产品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但即使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在高海拔地区种植食用菌时,他依然遇上了不少难题。

  这几个大棚种植的是姬菇,它与平菇外形相似,个头小一些,还有个可爱的“小酒窝”。

  海拔1800多米的高山上气候宜人,水资源丰富,拥有姬菇喜欢的生长环境。

  但出菇量却很低。

  问题出在哪儿?

  和以前一样的菌棒配料、用水、石灰,几个大棚却都没出菇,菌棒也逐渐坏掉了。

  一番研究,问题就出在这青山绿水上。

  海拔高的地方湿气比较重,范玉平的大棚又离河水不远,晚上温度降下来就很容易起雾。雾气进了大棚打湿了报纸,慢慢就会生霉,菌棒也就坏掉了。

  于是每天晚上,范玉平都把遮荫网放下来,避免高山雾气破坏菌棒。

  但是隔了一阵,出菇量却仍然不高。

  这回的问题居然出在远离人烟、没有污染的山泉水上。

  山上的水碱性太重了。

  按照原本的经验制作菌棒放入的石灰量,加上碱性过重的山泉水,影响了姬菇的产量。

  这边姬菇的问题刚解决,旁边大棚里种植的猴头菇似乎也有了“高原反应”。

  按照以往经验制作的菌棒,出现了大量的霉变、腐烂现象。

  菌棒、温度、湿度……一切都和在平坝地区种植时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高海拔,反而是问题所在。

  菌棒在接种之前都需要进行高温消毒。

  但随着海拔高度的逐渐升高,山上的气压在逐渐降低,水的沸点也相应变低了。

  这样的环境下,用传统的消毒办法无法完全消灭菌棒上的细菌,所以就出现了霉变腐烂的现象。即使增加消毒的时间,也无法达到完全灭菌的目的。

  压力不够,就加压。

  范玉平添置了高压灭菌锅,对菌棒进行灭菌处理。

  果然,菌棒没有再出现大量霉变的现象,猴头菇也长势喜人。

  解决了这些“高原反应”,范玉平种植的食用菌靠着时间差,在市场上卖出了好价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