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黑龙江桦南县闫家镇:扶志扶智扶正村风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9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闫家镇着眼于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思想意识,树立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以庭院经济为切入点,以农民讲堂为平台,以爱心超市为抓手,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村风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靠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一是发展庭院经济,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为解决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闫家镇扶贫干部反复入户走访,引导贫困户利用菜园大棚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紫苏、柿子等绿色有机蔬菜,并通过订单形式进行销售,确保农户实现增收。目前,紫苏、柿子产业已喜获丰收,种植贫困户每户预计户均增收1600元。

  二是开办农民讲堂,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为开启民智,满足村民对“三农”政策和农技知识的渴望,党建指导站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开办了农民讲堂,采取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党恩等形式,为村民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送技能,做到了农户缺什么,农民讲堂就讲什么,最大限度“按需配菜”,全力为农户发展致富产业支招助力。截至目前,全镇5个党建指导站共开展农民讲堂60余期。

  三是建立爱心超市,把扶贫与扶村风结合起来。为打造团结、勤劳、互助、自重的村风民风,让贫穷落后的贫困村成为和谐文明的新农村,闫家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建立了“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兑换方式运营,设计了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家庭整洁、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绿色环保等积分项目,每项都有具体评分标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每周入户检查评比,达到标准发放相应积分卡,好人好事随时发放积分卡,引导村民通过努力获得积分。

  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村风的有机结合,闫家镇村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显著增强,为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