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察布查尔:鸭肥蟹壮稻米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9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新疆农业厅获悉,近年来,依托自然优势,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大力调整水稻产业结构,通过创新“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实现粮食规模化经营。目前,该县水稻种植面积20万亩,拥有大米加工厂27家,水稻合作社13家。初步形成了种植规模稳定、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

  在优化水稻产业结构的同时,察布查尔还把品牌建设作为水稻种植增质提效的突破口,通过申报“察布查尔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种植。2017年还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对贴有地理标志商标的大米从种植到收割,从企业到合作社实行全方位监管,进而保证大米的质量安全。

  依托有机水稻种植,不少稻农还衍生出“蟹稻共生”“鸭稻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水稻品质和经济效益都得到极大提升。

  “以前哪吃过螃蟹,连见都没见过。”44岁的吐力汗·阿勒德是坎乡库勒特克齐村少数民族稻农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2017年开始,吐力汗家的12亩地全部种上了有机水稻。为增加稻田经济附加值,在江苏盐城对口支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前方工作组的引导下,2018年他家的稻田每亩投放了5公斤蟹苗。中秋节前,每亩地收了近30公斤的螃蟹,并由一家江苏援疆水产企业以每公斤120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仅稻田养蟹一项,吐力汗就实现每亩地增收1500元。

  该村村民周伍生也在生态种养模式中尝到了甜头。2018年他家的70亩有机稻田放养了80只鸭子。前不久,以每只4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周伍生告诉记者,广阔的稻田为鸭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利用鸭子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不仅吃掉了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同时疏松了土壤,排出的粪便又作为肥料供应水稻生长。在降低水稻种植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水稻品质,为稻农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