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广西临桂: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7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西省农业厅获悉,近年来,广西省临桂宛田瑶族乡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扶贫开发的动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作用,让党建成为提升贫困户主体意识的“红色引擎”。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宛田瑶族乡紧紧围绕“以产业发展带动产业路建设,以产业路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这一思路,加快产业道路的建设,推进中草药种植等林下经济发展,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基础。

  平水村是宛田瑶族乡最为偏远的山区村,林地面积达7万多亩,其中公益林两万多亩。距离平水村4公里的吉瓮瀑布,风景绝佳。但是受制于落后的生产条件和交通条件,平水村农产品生产成本高,实际收益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未能充分利用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临桂区林业局驻平水村第一书记唐得明介绍,平水村把最后未修通的吉瓮至上财、狗门洞至槮子坪自然村道列为扶贫计划,并争取到20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同时,村“两委”班子还走出大山,到灵川县海洋乡等地考察,决定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重楼和白芨都是名贵的中药材。由于重楼、白芨种植时间长、管理难度大、投资高,为了让中药材种植基地真正发挥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强村富民,村党支部带动采取了“党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培育林下中草药产业。目前平水村种植白芨面积8亩、黑老虎23亩、重楼4亩。

  “人工栽培重楼前景广阔,按照每亩种植1万株计算,7年后亩产量约为10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亩产值将超过100万元。”谈及前景,平水村副党支部书记杨勇很有信心。目前,杨勇成立了临桂艳果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10户群众和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其中贫困户6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