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尼泊尔首次向我国赠送亚洲独角犀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6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9月26日,中尼犀牛保护合作研究启动仪式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举行。启动仪式上宣布,尼泊尔首次向我国赠送两对亚洲独角犀牛用于繁育研究和展示教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出席启动仪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主持。

  据介绍,亚洲独角犀牛于上世纪初在我国灭绝,目前仅分布于尼泊尔等少数亚洲国家,十分珍贵。自今年6月,中尼双方签署关于《赠送两对亚洲独角犀牛的谅解备忘录》后,两对亚洲独角犀牛已先后落户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和上海野生动物园。此前,中国和尼泊尔签署联合声明,将两国犀牛项目合作视为中尼永恒友谊的象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犀牛项目合作承载着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桥梁、新纽带,是中尼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生动写照。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了以《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条例》为主体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体系,实施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开展了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使大熊猫、东北虎豹、雪豹、朱鹮、藏羚羊等濒危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进一步加强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力度,采取了禁贸、禁用犀角和虎骨,全面停止象牙进口和关闭国内象牙商业加工、销售场所等措施,并与多国和相关组织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合作,收效显著。下一步,中国和尼泊尔将继续加强在CITES履约、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开展人员互访和信息交流,使双方的合作进入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说,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正在大力建设生态之城,有着坚定的生态保护意识,广大的市民对生态教育有着渴望。近期,这对亚洲独角犀牛将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相信它们必将深受八方游客喜爱,更会坚定上海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说,通过向公众展示亚洲独角犀牛,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促进社会广泛关注,加强包括犀牛在内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和中尼两国人民友谊。尼泊尔和中国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的缔约国,相信通过与中国的合作研究,能更好地保护这一濒危物种。

  在启动仪式上,中尼双方代表交换了亚洲独角犀牛的濒危物种进出口证书和物种档案。据了解,落户上海的亚洲独角犀牛为3岁雌性的“美蒂尼”和2岁雄性“索拉提”。目前“美蒂尼”的体重为800公斤,“索拉提”的体重为600公斤,现正处于检疫期。抵达上海后,它们很快地适应了环境和气候。每头犀牛每天要进食60公斤的食物,以鲜嫩的青草为主,配以新鲜的西瓜、苹果、胡萝卜、香蕉、卷心菜等果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