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民增收要靠优粮优价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由于多重因素交织,粮食种植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农民种粮收入大不如前。保障种粮农民持续增收,让粮食收购价格回归市场,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国家在推进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两者不可偏废。

  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目的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收储机制,促进粮食生产从“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型,种粮农民增收从“靠产量”向“靠质量”转型。从目前来看,随着粮食收储加速向市场化转型,优质优价的收储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小麦收购价格呈现明显两极分化,优质小麦价格一路上扬。从长远来看,越来越多的农民会选择种植优质粮食品种,种粮农民“靠质量”增收将成常态。

  粮食价格波动是影响种粮农民收益的最主要因素。当前粮食价格下降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从国际市场来看,全球粮食供应充足,粮食价格总体走低;从国内市场来看,虽然今年夏粮有所减产,但我国粮食连续多年丰产丰收,粮食总体供应充足,在国家放开粮食收购价格后,粮食价格总体呈现走低态势。今年夏粮收购过程中,优质小麦收购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粮价受国家宏观调控,不可能出现过大涨幅。因此,与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之前相比,农民种粮收益有所下降。

  粮食种植成本也是影响农民种粮收益的重要因素。粮食价格下跌,种植成本下跌,农民种粮收益也能得到保障。然而现实情况是,近年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不断上涨,推高了粮食种植成本,土地租金和人力成本的上涨更是让一些种粮大户承受压力。粮食价格下跌和种植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导致农民种粮利润偏低。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为了拓展增收空间,一些种粮大户想方设法通过扩大土地规模化、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来降低种植成本,一些小农户通过土地托管服务来降低种植成本,但是,增收效果尚不显著。

  粮食种植收益下降,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消费能力。国家在推进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时,必须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目前,除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耕地保护补贴、轮作补贴外,在东北地区,国家给予农民玉米生产者补贴和大豆生产者补贴,一些粮食主产区还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粮食价格下跌给农民造成的损失。未来,还应不断完善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简化补贴操作程序,提高种粮补贴的精准性。

  天有不测风云。现在,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已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仍然无法改变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近年来,极端天气越来越多,给种粮农民造成很大困扰。今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很多地方小麦减产、品质下降,直接影响种粮农民收益。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够最大限度挽回受灾农民的损失。但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存在覆盖面小、理赔金额低等问题,各地应鼓励引导保险机构根据农户需求开发高保障或补充保障型农业保险产品,逐步推动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产量、保收入转变,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保护农民利益中的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