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丰收的季节里,您想吃点儿什么水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5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接踵而至。大街小巷陆续开始摆放花坛,各处都透着喜庆的氛围。

  果园里,枝头成熟的果实,也像是一个个小灯笼,在庆祝着丰收。

  “杨梅”吐气

  红艳艳的杨梅挂在枝头,好似一个个红灯笼。

  杨梅没有常见的果皮保护,颜色鲜艳,表面又疙疙瘩瘩的,以蜂蜜、果子等为食的果蝇喜欢在这上面产卵。卵孵化后,幼虫就会钻到杨梅果肉中。

  虽然这种虫子无毒,还算得上是一种优质蛋白,吃下去对人体没什么影响,但吃起来总是让人觉得心里不太舒服。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很多东魁杨梅的种植户们却说他们种植的杨梅基本上没有虫。

  没打农药,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就要说到黄岩区果树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的一项杨梅种植技术——网式覆盖技术,也叫罗幔覆盖技术。

  杨梅没有常见的果皮保护,果肉又细嫩,种植起来怕高温、怕连续降雨,还怕风,收获时常常会面临采一半烂一半的情况。

  套上一层罗帐,首先降了温,让害怕高温的杨梅能够正常生长。

  而且,这层罗帐还挡住了闻香而来果蝇,让它们无法在杨梅上产卵,也就不会有孵化出来的幼虫钻进杨梅里。

  风雨来临前,种植户还会在罗帐外再覆盖一层防雨布,避免连续阴雨对杨梅的伤害。

  用上了罗幔覆盖技术的杨梅产量和质量都不错,优质果可以达到70%至80%,还真帮种植户们解决了大问题。

  再安装几盏杀虫灯,做到全方位防护,这杨梅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吃啦。

  杨梅保鲜期很短,除了冷链包装加速运出外,当地百姓还用它们做出了杨梅酒、杨梅酿和杨梅罐头。

  别“柚”洞天

  除了月饼,不少地区还有中秋吃柚子的习俗。

  圆圆的柚子谐音“游子”,象征着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

  在重庆市梁平区虎城镇,缀满枝头的梁平柚子像一个个黄黄的灯笼挂在树上。

  想挑个柚子:颜色金黄、手感较好、闻起来味道清香,就它了。

  可这柚子切开来一尝,却是甜中带麻,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柚子中含有柠檬苦素和柚皮甙。这味道在梁平人眼中就像本地的火锅一样,有着独特的重庆味道。

  梁平有不少百年以上的柚子树,个个都是重点保护的对象。这些树上结出的柚子口味更纯正,甜度更好。

  而当地人吃柚子,除了剥皮吃果肉,柚子皮也不浪费。

  除了做成帽子戴在头上玩儿,放在冰箱、汽车内清新空气,还会拿来吃。

  蒸、煎、炸、煮,样样都有,一块块柚子皮在厨师手中,变成了一桌全柚宴。

  丰收的季节里,您想吃点儿什么水果?

精彩视频看这里》》丰收中国——多彩水果喜丰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