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沙漠里养鱼见过吗?还不快来长长见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提到沙漠,大多数人的印象往往是一片死寂、寸草不生。

  今天却有个人说,他能在沙漠腹地里养鱼!

  你们信吗?

  这个人叫何延忠,据他说,他不光在沙漠里养鱼,养的还是虹鳟鱼。

  这虹鳟鱼可是冷水鱼,一旦水温超过24℃就会死亡!

  而何延忠所在的库姆塔格沙漠,可是热到连鸡蛋都能轻易烤熟!

  别说沙漠里没水,就算真弄来了水,这炎热的天气下,虹鳟鱼能活吗?

  沙漠之水雪山求

  对此表示怀疑的记者跟着何延忠来到了他的养殖基地,却没想到真的在沙漠里看到了鲜活的鱼群!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无边无际的沙漠里,何延忠是从哪里调来的水呢?

  跟我来,带你看看沙漠中的洪水!

  还没从沙漠中见到鱼池的震撼中回过神来,何延忠又说出了另一件让人难以置信的事,他说沙漠里居然有洪水!

  不信邪的记者决定跟着他走一趟,到了一看,就见一股浑浊的洪流,正从何延忠的养殖基地附近流过!

  可这朗朗的晴空,这股洪水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

  这些是来自距离沙漠80公里远的阿尔金山上的雪水!

  原来,每年夏季,阿尔金山上的积雪融化之后 会携带着大量泥沙,流经库姆塔格沙漠边缘,向下游冲击而来!

  这个现象引起了何延忠的深思,他想,能不能把这肆虐的洪水拦截治理,为我所用呢?

  说干就干,何延忠效仿古人李冰建立都江堰治水的方法,在一处雪山融水汇聚的地方,修建了几道分洪坝,还真就将上游奔涌下来的洪水拦截了下来!

藏在沙漠下的地下水库

  治理了山洪,这水源自然不是问题了,可要想养鱼,却还远远不够!

  俗话说养鱼先养水,开始咱就说了,这虹鳟鱼可是冷水鱼,对水质和水温的要求都极高!

  从沙漠里截获的洪水,都混着大量沙石,真的能养活虹鳟鱼吗?

  这就要靠沉淀形成的地下水库了!

  原来,他建的分洪坝围成了一个个相对独立的蓄水池,浑浊的地表水经过地下沙石的层层渗透、过滤,就会形成一个个巨大的地下水库。

  当这些地下水库的水位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清泉就会从最后一道拦河坝下方的地表沙石间,喷涌而出了!

  这沉淀本身就具有净化作用,何延忠做了一个简单的演示,只见浑浊的雪山融水,经过沙石渗透,在十几分钟后,就变得十分清澈。

  此外,因为是雪山融水,初始的水温,本就不高。

  而地下水库处在地表下5~10米深,远离地表炙热的高温,四季都在15℃左右。

  当它们再涌出地表,进入鱼塘,水温最多再上升个2℃-3℃,当源源不断的活水,补充进鱼塘,养虹鳟鱼的水温,就会维持在18℃左右了。

  所以水温的问题,也不用担心了!

  此外,记者还发现了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何延忠的养鱼塘建得高低错落,呈梯田的样子分布,有人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精彩视频看这里》》沙漠冷水鱼 翻起“金”浪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