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新型农民董长彦和他的家庭农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提起农民,大抵一年的工作无非就是春种、秋收、卖粮,然后把收获的成果揣进腰包,但是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的农民董长彦却不是这样,他积极探索创新,调整种植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目前他创办的长彦家庭农场收获满满,成为集蔬菜种植、中药材栽培、林下经济、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养殖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民特色创业基地。

  走进金生村村口,就能看到许多农民正在地里忙着清理田间杂草,这里就是董长彦家庭农场的中药材基地,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雇佣村里的农民到田地里务工。

  据董长彦介绍,赤芍地每年都会雇佣农民来进行除草,在本村雇佣50个村民左右,其中贫困户里有16个人,这是长期工,还有临时雇佣的,大约有100多个人,100多人里有30多人是贫困户,每年带动贫困户达到上百人,每年用工的费用每年贴近200万。

  为了延长马铃薯和大豆产业链,增加其附加值,董长彦共投入80多万元购买马铃薯粉条、淀粉生产线、大豆榨油机,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还投入50多万元建设了5000立方米马铃薯冬贮窖。仅2017年可生产马铃薯粉条50万斤,生产马铃薯淀粉15万斤,冬贮马铃薯80多万公斤。马铃薯种植和深加工全年实现总产值650多万元,实现纯收入200多万元。

  家庭农场的主打产品是长彦粉条,提起长彦粉条桦南县的老百姓都赞不绝口,接下来,董长彦准备发展开发几个新产品,让长彦粉条真正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佳肴。今年在他的农场里又建起了一座新型的农民冬钓馆,填补了桦南县没有冬钓馆的空白。

  目前,董长彦的家庭农场已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纯收入达300余万元。同时该村全年有74名贫困农民到农场做长期工,为他们创造收入150多万元,使村里22户贫困家庭以及邻村20户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真正带领贫困户迈向小康之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