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卢秀丽模式”开出产业富民绚丽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7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西瓜种植大户卢秀丽经过多年积累,总结形成的“返租倒包 按量计酬”经营模式,成功地将规模基地利益和农户利益捆绑在一起,极大的提高了农民的责任心和积极性,降低了管理成本,稳定了基地效益,提高了农民收入,产业富民效应显著。 

  2012年,卢秀丽在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牵头成立了西瓜种植合作社以来,先后流转780亩土地建设钢架大棚,开始种植西瓜,主要生产8424、京欣系列等品种,期间通过不断摸索,建立起订单生产渠道,探索出“返租倒包 按量计酬”的大户带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形成了具有广泛借鉴意义的农业经营模式。

  “订单生产、定向营销”开通基地到市场的直通车。卢秀丽西瓜不愁销,是十里八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这是因为卢秀丽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南京、上海等20多个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3000吨西瓜在栽植前就找好了买家,实现了订单生产,西瓜上市季节,来自各地的大货车直接到田头等着拿货。多年的摸索中,卢秀丽已经改变了以往“先种后销”、“边种边销”、“随行就市”的传统生产思维。在她的西瓜基地,每年种多少、种什么,都先与市场对接,按经销商的要求确定生产规模,制定生产计划。市场行情差、西瓜卖不动的时候,经销商照样按照约定到卢秀丽的集体拉货,市场行情好、抢着要西瓜的时候,卢秀丽毫不含糊的先保证经销商拿的到货。产销两旺使得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短短几年时间,种植规模就扩大了十倍。订单农业让基地与经销商、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更加便捷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避免了盲目生产,真正把农产品生产带入了直通市场的快车道。

  “返租倒包、按量计酬”形成大户与农民的利益共同体。生产规模能够不断扩大,除了找准市场,还得意与卢秀丽自创的“返租倒包、按量计酬”利益分配机制。“返租倒包、按量计酬”是指统一流转土地建立生产基地,再分包给农户从事农业生产,在分户生产的基础上,按产量支付报酬的生产经营方式。卢秀丽采用这种方式,把西瓜大棚分给38户流转土地的农民进行承包生产,一次土地流转形成了生产规模,二次反租倒包实现了利益共享。为了调动承包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多劳多得、多收多得,卢秀丽在西瓜收获后,按照产量支付农户报酬,亩产量在5000斤以下的,按0.3元/斤计价回收,亩产量在5000斤以上的,按0.4元/斤回收,农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一个个铆足了劲扑在田间地头,生产效率的提高带来西瓜产量和品质的提升,种植收益也随之提高。对卢秀丽而言,西瓜的亩均纯收入从找零工帮着种时的10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3500元;对农户而言,除了每亩800元的地租收入外,半年的生产管理薪酬可达3万元以上,是在以前在基地打零工的2倍左右。

  “工厂化经营、企业化管理”促使大户和农户走向职业化。“返租倒包”不是简单的撒手不管,而是高效的生产管理。为了保证西瓜的产量和品质,卢秀丽采用“统一土地流转、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的管理方式,把基地变成了工厂、大棚变成了车间。“五统一”之下,农户只需要按照生产计划和技术规程进行种植,拿上了“计件工资”,成为了农业产业工人;卢秀丽不再自己边下地边买瓜,更多精力可以用于内部管理和市场开拓,变成为职业经理人,实现由一般大户向农民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