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来,带你看比大熊猫还稀少的战国马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1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西安市出发,穿越连绵不绝的山间隧道,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行程,就到达了藏匿于秦岭深处的古老县城——宁强县。在这里,有着一种比大熊猫还稀少的珍稀动物——宁强马。

马

  宁强马是我国西南地区著名的古老马种,它是羌族迁徙形成的西南马系统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之一。

马

  宁强马外貌清秀,耳朵小而灵活,性情机敏温顺。背腰短平,臀部肌肉丰满。四肢肌腱发达,因为体型娇小,在当地又有“娃娃马”之称。成年公马体高大约在110厘米左右,成年母马体高大约111厘米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马的体高测量和人不一样,是指从地面到肩胛骨的最高点。宁强马中有一部分个体的体高低于106厘米,在学术分类上这样的马属于矮马,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马

  宁强马从负载方面比其它马要强很多,它可以负载它体重的四分之三,而我们平常的马或者说我们的改良马,它只能负重体重的二分之一,另外一个是它这个耐力很强,它可以驮300斤重的东西,走几十公里的山路。

  宁强马每一匹身上都有编号,而且是前后都有,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些马前肩胛骨处的编号指的是出生年份,后臀上的编号是按照当年出生顺序排列的编号,而且母马是单数、公马是双数。这样只要一看编号,这匹马的年龄、性别和身份就一目了然了。

马

  宁强马的繁衍是保种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马场添加了新成员,雍厂长显得十分高兴,他细心的为新生的小马驹除去口鼻处的粘液,避免它产生呼吸堵塞。仅仅过了几分钟的样子,这匹小马驹就在雍厂长的帮助下站了起来。看着刚刚出生的小马驹颤颤巍巍的蹒跚步伐,不禁让人惊叹大自然进化的神奇魅力。(CCTV农广天地)

精彩视频看这里》》宁强马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