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特种兵为帮岳父收麦半天亏300万 永不言败 5年打造超5000万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0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回到家乡立志创业。他回乡种植莲藕,只用了8个月,就纯赚400多万。随后他养龙虾、种桃子,不成想,眼看能赚钱的项目却成了一个个赔钱的坑。他另辟蹊径,用普通的大白鹅打开了藕的销路,他变着花样赚钱,平均一亩藕田的产出的价值提升6倍。看江苏宿迁的退伍军人施俊山,如何只用五年时间,打造一个年销售额5600万的产业。

致富经

  施俊山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朱瓦村。当年是特种兵入伍,在部队呆了五年。1989年,施俊山退伍后回到老家江苏宿迁。退伍之后的施俊山经常会和老战友聚在一起,聊起当年在军营的生活,这也许就是他们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军旅情怀。

  当兵离家的这些年 读懂了亲情

  施俊山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从部队退伍后,他就一门心思想去创业。2004年到2010年期间,施俊山在广州做有色金属期货,赚得了3000多万元。那个时候的他,每天就看账户里面的钱在跳动,涨跌的幅度比较大,波动很明显。

  干这一行,来钱快,风险高。施俊山一直都很谨慎,但即便是这样,还是出事了。

  2010年6月,施俊山的岳父找到他,要他去帮忙收麦子,尽管他当时正忙着期货生意,但他还是像战士接到任务一样,二话没说就去了。可当他忙活完,跑回家一看不得了,就这么一会儿功夫,几套房子的钱就没了。施俊山顿时傻了眼,呆坐在屋里半天都没有说话。

致富经

  为了帮岳父收麦子施俊山亏了300多万元,这让他很难受,可没过多久施俊山就想通了。如果没有帮岳父收小麦,岳父的几千元钱就会全部亏掉,那他老人家肯定会心痛一年。赚钱都是为了家庭,家都不要了,那赚钱还有什么用?

  离开家当兵的这几年,施俊山体会最深的就是,什么叫做万里亲情一线牵,他知道亲情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这件事情也给施俊山提了个醒:做金属期货生意,只要一不留神,自己多年赚的钱,就有可能全赔进去。

  他意识到这个生意并不是个长久之计。

  军人的性格就是永不言败

  2010年底,施俊山索性从广州回到老家。可回来以后做什么好呢?

  在朱瓦村有种莲藕的习惯,但大部分都种的是普通品种,口感不好,在市场上也卖不起价。种莲藕不赚钱,很多农户就都不愿再种了,可施俊山外出考察后,却打定了主意要种莲藕,这让大家伙看不懂。

  施俊山当时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讲,藕亩产可以达到5000至6000斤,如果卖种苗的话,按照每斤3.8元到4元的价格来算,一亩地的收入就有近2万块钱,利润还是比较可观。

  2014年施俊山花了300多万从武汉引进了四个新的莲藕品种,挖塘修路、种莲藕、同时还种了300亩桃树。

  当年莲藕种植得很顺利,这一年施俊山卖藕的价格也特别好,销售额达到900多万元,8个月就让他净赚400多万元。

  别人都说搞农业来钱慢,但在施俊山的眼里,做农业一样可以赚快钱。2015年,施俊山把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2400亩,他准备要大干一场。

  可面积一扩大,问题就来了。浮萍草,是一种很常见的水生植物,它生长速度快,这种草一多就会严重影响莲藕的生长。就在施俊山发愁的时候,他听说在藕田里套养小龙虾,不仅能把浮萍处理掉,每亩还能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施俊山很兴奋,一次性花480万,把2400亩莲藕田全都套养上小龙虾,每亩投了 100斤虾苗。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施俊山的这种做法却给自己埋下一个雷。小龙虾苗投下去20多天后,他发现浮萍草是少了,可原来长势不错的莲藕苗,却突然都不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施俊山向行家打听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自己每亩莲藕塘投放的龙虾种苗过多,再加上不是投放季节,让原本能有1000多万的收入,打了水漂。

致富经

  莲藕没有了,小龙虾就成了施俊山最后的希望。可祸不单行,没过多久,施俊山就发现,藕塘里因为没有藕叶,也没有草,阳光直射使藕塘温度升高,小龙虾根本就没法生长。

  施俊山辛苦了一年,却因为不懂技术,盲目投资总共赔了1400多万元,很多人都劝他放弃,可施俊山却还要坚持。他告诉身边的人,退伍军人的性格就是这样——做事情就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

  退伍不褪色,创业再出征

  施俊山跑到江苏省农科院去学习,还请懂行的朋友过来帮忙,终于在2016年他套养成功,小龙虾平均每亩能为他带来5000元收入。同年,施俊山的莲藕种植也慢慢走上正轨,他种了30多种莲藕,还在藕田里套养了泥鳅、黄鳝、螃蟹和黑鱼。

致富经

  农庄规模逐渐形成,这个时候,施俊山想利用这片藕塘做观光旅游,可是让他郁闷的是,几乎没有人来到他这里玩,那怎样才能让人知道自己的农庄呢?

致富经

  就在施俊山一筹莫展时,员工又告诉他一个烦心事,300亩近60万斤的桃卖不出去,桃熟了如果不及时卖出去的话,那么会掉在地上烂掉。

  没点儿特色肯定不行。施俊山思来想去,他决定购买一批鹅,通过“水果鹅”来引发农庄话题,增加人气。

致富经

  “水果鹅”顾名思义就是吃着水果长大的鹅。而在施俊山的农庄里正好就有300亩的桃园。鹅吃饭的问题解决了,施俊山又与当地酒店合作,推出水果鹅特色菜。

  原本卖不出去的桃,施俊山通过鹅不仅把桃卖出去,还让桃卖出了600万元,更最要的是为农庄带来了游客。

  通过口碑相传,来农庄看“水果鹅”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带动莲藕的销售,2016年,年销售达到3000多万元。

  一朵莲花让一亩水面收入12万元

  这可不是一般的莲花,这种花是香水莲花,原产于我国台湾,是睡莲科水生宿根草本植物,花开会散发出浓浓的香味,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施俊山的农庄赏莲观光。香水莲花含有植物性胎盘素,有美容保健效果,这也受到不少爱美女士追捧,施俊山把香水莲花制作成香水茶,35克一罐卖价188元。

  现在,施俊山的莲藕种苗、莲藕深加工和餐饮形成了产业链条,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年销售额达到5600万元。

  不忘初心、建设家乡、彰显军人本色

  采访时施俊山说,他以自己曾经是名军人自豪,创业中他愿意和对方说自己是名退伍军人,他说这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醒,也是对生意伙伴的一份承诺。施俊山和千千万万名退伍军人一样,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没有褪去军人的本色,他们以一名老兵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建设家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一名退伍军人的职责和担当,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