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绑架”牦牛、遍寻“黑金”,高原上淘金都淘到了啥?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7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高原上空,无数美丽的发亮的银白色云团,飘忽闪烁,如白玫瑰花随风飘浮;仰望天空,呼吸着虽稀薄但很清爽的空气,看着草原上奔跑的牛羊,慢慢地将生活的烦恼抛在脑后......

  今天不是来青藏高原享受的,而是来寻宝的!

  第一宝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在这里生活的动物们需要克服气压低、空气较为稀薄、自然受孕率低的不利条件,夏季是高原动物繁殖的旺季,牧民们也开始忙忙碌碌,一会也不闲着。

  这不,青海省同仁县扎毛乡的高山牧场上,牧民们正在做一件事-绑牦牛!

  难道要被绑去做成美食了?

  当然不是 !这是要人为地帮助它交配。

  在自然界里,各种动物交配是很自然的事,这些牧民为何要冒着危险,花大力气去人为绑定牦牛交配呢?

  原来啊,牦牛自然交配率是非常低的。

  一方面:到了夏季,牧民将牦牛分别放牧在好几个山头吃草,牛的活动范围大了,见面就少了,想要交配更是难了。

  另一方面:母牦牛的排卵时间只有24小时,在这短短的一天里,如果错过了公牦牛,就错过了整整一年。

  所以,为了提高受孕率,牧民们采取了人工辅助配种的方式,这样也能保证牦牛一年生一胎了!

  但最后,牧民们却有个奇怪的举动--往牛背上涂抹牛粪!他们为啥这么做?卖个关子,记得看视频!

  第二宝

  在青藏高原的东南方向,平均海拔3000米的云贵高原云岭山脉上,生活着一种特殊的藏绵羊。

  特殊?特殊在哪儿呢?看看屠宰后的羊就知道了。它的肉、骨头,甚至心肝肺,都是黑的!和其它羊比起来,真的是很特殊了。

  你见过吗?擦亮眼睛一起看看下图所示。

  因为浑身都是黑色的,人们称它为--乌骨羊。

  一只普通的藏绵羊种羊价格在1000元左右,而乌骨羊的种羊身价,比普通的足足高出十倍甚至二十倍。

  但如何从外观分辨这就是乌骨羊呢?也不能宰了之后观察肉的颜色来判断呀,牧民斯南多桀翻山越岭找专家学习。

  专家告诉了他两个点,这才恍然大悟。

  要判断一只羊是不是真的乌骨羊,关键点一是门牙两边的这两颗牙齿是紫色的,第三颗也是紫的,那就是它的骨头是特别黑的;二是看眼结膜,如果不是鲜红的,是乌的,那么这个羊的肉也是乌的,是乌骨羊百分百没错了。

  你知道刚出生的小羊又该怎么判断吗?再卖个关子。记得看视频!

  第三宝

  当云岭山脉里,斯南多桀的乌骨羊进入发情季的时候,青藏高原的和日草原上,已是夏末时节,此时,另一种高原精灵,开始忙碌了起来。

  牧民扎西说,他们这里的草原上住着一种小精灵。

  快看!它跑出来啦!

  这个小精灵在当地叫塔拉,学名叫旱獭。它怎么就成为宝贝了呢?

  他们挖开旱獭的家,是为了什么?

  旱獭的家里藏了什么宝贝?

精彩视频看这里》》高原寻三宝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