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返乡大学生引来台湾火龙果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7月份一直可以采摘到12月底,一年收获十茬。”山西省侯马市的高建伟身材壮实、皮肤晒得红黑,第一眼望去就是一个普通农民,他的经历却不太普通。

  2008年,高建伟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在北京一家通讯服务公司打工,做了“北漂”。2014年春夏之际,高建伟去侯马郊区北郭马村的草莓采摘园参观时受到启发,也想搞一个草莓采摘园。经过一番考察,又被浇了一头凉水:侯马周边种植草莓的农户已经很多,市场基本饱和了。

  不久,他从网上看到一条信息,北京已经于2009年从台湾引进红心火龙果。高建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于是重返北京考察,发现市场前景很好:“山西和北京的自然条件接近,都属于北方温带气候。北京能种,在山西也一定可以成功。”

  2015年5月,高建伟联系上了台湾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经过反复考察学习,引进了种苗和种植技术。

  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人工种植需要在地里支起一个个立柱,使植株攀援而上。就是这个立柱支架,高建伟就反反复复摸索多次。

  最初他使用了木质支柱,但是在潮湿的土地里,支柱很快就被腐蚀折断了。第二次,他换成钢架支柱,不久以后又出现生锈现象,也不耐用。第三次,他按照台湾和我国南方地区的一般做法,用水泥做成上端带圆形盘架的立柱,每柱固定四棵株苗。坚固性解决了,但这种方法非常占地,每行只能种植30棵株苗,在寸土寸金的温室大棚内并不科学。

  经过反复实验改良,高建伟终于发明了双排株苗种植法:水泥立柱上端不用圆形盘架,而是横向拉一根穿着软管的铁丝代替。这样,不仅每行少用一半的立柱,而且株苗增加到了每行60棵。也就是说,同样面积的地块,种植效益增加了一倍。

  但很快又出现了新问题。第一年种植时,株苗长得正旺,有一天忽然出现黄色小斑点,几天后越来越大,甚至半条茎条都腐烂了。高建伟急忙向台湾方面的技术人员请教。“后来才知道,火龙果一般不会有病虫害,这种现象是真菌感染造成的。可以将生病部分剪掉,伤苗会自己康复再生长。而剪掉的茎条,除了完全腐烂的扔掉外,把轻度感染的拿到太阳下暴晒,伤口会自动愈合,还可以插扦繁殖。”就这样,他边干边学,从农业“小白”成了火龙果专家。

  大棚种植需要配套完善的灌溉设施,高建伟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起初,他从火龙果耐旱怕涝、但夏季生长期又需要大量浇水的特性出发,设计了大水管和滴管相结合的双管道灌溉系统,分别在不同生长阶段使用。几个月后他却发现,由于晋南一带水质碱性较强,细小的滴管口经常被水垢堵塞,而且原来使用的PE管材对环境应力十分敏感,弯曲施工时容易折断,抗热性差。

  经过查阅资料,多处请教,高建伟对已建好的灌溉系统进行了返工重建,改用强度较高的PVC管材,又增加了一套喷灌系统,变成了现在的管灌、滴灌和喷灌三套管道相结合的灌溉系统。“在生长旺盛期,用大水管灌;采摘期,需要时开喷灌洒水;而平时只开滴管慢慢渗透。这样既保证了株苗生长需要,又可以节能节水。”高建伟告诉记者。

  2016年7月,他种的火龙果成功产果。高建伟介绍道:“咱们北方的大棚火龙果,一次种植可以收获20年以上。每年从7月份开始成熟采摘,一直到12月底,可以采摘10批次果实,亩产可达4000到5000斤。同时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我把大棚做成了采摘园。每到周末、节假日,附近的市民就带着孩子过来观光采摘,每年亩均纯收入能有七八万元。”

  他还发动远在太原的姐姐和吕梁市交城县的同学抱团闯市场,分别在各地实验火龙果种植,也先后获得成功。目前,高建伟在各地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大棚达到了九座,带动不少农民从事火龙果种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