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西藏来的小香猪 80斤卖出2000多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省兴文县周家镇的一个桑园里,悄悄钻进来一头猪,一直到有人从远处追来,村民才发现它,一哄而上去抓猪。这头从2公里以外的养殖场逃出来的向往自由的小猪,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香猪

  这种小猪叫做香猪,是从西藏“搬家”而来的。和常见的黑猪相比,这些从西藏来的香猪全身黑色,面部皱纹不多,鬃毛立起来,嘴巴长长的,还长着像胡子一样密密的黑毛,乍一看和野猪有些相似,不过呢,它的的体长只有1米,高度也只有55厘米,属于典型的小型猪。

  小香猪对于“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外面的世界”对这些小猪有非常大的吸引力,黄连、八月瓜、地瓜根,这些在圈外茂盛生长的植物,都是香猪喜爱的食物。

香猪

  这种猪,不仅热爱自由,还有一定的野性。别看它们个子小,把两头公猪放到同一个圈里,一见面就能打起来。早先未被驯化的猪其实是有獠牙的,即使是现在退化了,也会习惯性地用獠牙的部位去进攻。

  战斗中的小香猪的力气很大,可以把比自己体型大的猪一头拱到腾空飞起来。

香猪

  据了解,小香猪要养到1年零3个月才能出栏,商品猪体重只有80-100斤,看起来比6个月出栏的200多斤的速生型杂交猪见效要慢,但是它的毛猪价格能卖到每斤30元,就算是这几个生猪行情不稳定,香猪也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它全年只吃100多斤玉米,其它全部是山上割来的草或者农户家自己种的饲草,成本不到500元,每头猪净赚2000元以上。

  目前在宜宾市,已经有30多个农户参与到小香猪的养殖,当年的贫困村,正在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而兴文县周家镇的人们也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农业产业之路,为农户脱贫致富增收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CCTV每日农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