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叶县:小村庄念活“桃子经”

三农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03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河南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的桃园内,部分村民在给果树剪枝。“桃子收完后,剪枝很重要,我们在村集体公司指导下,统一抓紧时间修剪。”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说。

  5年前,在外创业有成的杨小伍在村民的期盼下,回村当上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是移民贫困村,人均土地少,土地薄,村民靠外出打工为生。他结合该村特点,在村里成立了叶县金土地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386户村民种植1700亩桃林……

  亩均收入4000元,比种庄稼强多了

  暴雨赶走了一周的炎热,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门口闲聊。聊得最多的,还是刚刚收获的桃子。

  “你要问谁家的桃子卖得好,就去找王耀伟吧。”得知记者的来意,一位村民把记者领到一座宅院前,宅院大门上“科技示范户”的牌子闪闪发光。

  王耀伟种了3.2亩桃树,卖了1.2万多元。“头年收,也没啥经验,就是严格按照合作社统一指导施肥、打药、修剪,桃子个儿特别大。”他腼腆地说。

  今年该村桃子亩均收入4000元左右。“比种粮食强多了。”村民王根建知足地说。

  科学种植 抱团发展

  正在交谈时,村民曹申夫妇开着三轮车回来了。“俺的桃子太小了不好卖,只有自己开着车出售。”他说。

  原来,今年商家来收桃子要求直径在70毫米以上,可是他家的桃子大多在60毫米以下。“当时合作社让俺疏果,俺不舍得疏。由于营养散失,桃子小、口味也差,卖桃时明显大果有优势,贵一点也有人抢着要。”曹申遗憾地说。

  曹申的感受,常派庄村大多数桃农都深有体会,疏果不到位是桃子小的重要原因。客商来收购桃时拿着卡尺,达不到标准的,价格再低也不愿意收购。

  “品相不好是减少收入的另一原因。”杨小伍说。科学管理,打药也有时限,有人错过了治虫最佳时间。还有的人套袋不到位,导致桃的底部变黑,品相也大打折扣。

  晌午时分,几名村民找到杨小伍,希望考虑合伙抱团种桃树。“也就是发展集体经济,大家抱团才能确保桃产业走得更好更远。”杨小伍解释道。

  今年,市场给村民们上了一堂沉重的课。就在中桃上市前夕,客商上门按1.2元每斤收购,村民们一口价每斤低于1.5元不卖。杨小伍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谈了半宿也没有谈妥。最后,客商同意每斤提高1毛钱,村民仍不松口。

  接下来,市场价格没有达到预期,果农们看着每天都有掉落的桃子,有人恐慌有人动摇。又有客商前来收购时,果农急于出手竞相拉低价格,出现了暗斗现象。还有人到市场上推销,相互拉低价格,最低竟然卖到了每斤0.3元,果农之间也闹得不愉快。

  还有的桃农,为了卖更高的价钱,非要等桃子成熟时,往省外运送,忽视了“桃子越成熟,销售半径越小”的客观规律,遭受损失。

  “乡亲们主动找村干部,就是说想要真正接受村集体统一管理。”杨小伍介绍。该村准备召开村民大会,按自愿原则与村集体公司签协议,桃子成长时接受统一管理,交给村集体公司托管,利润大部分返还给村民,村集体从中获得一定收入。其间,村民可组建专业劳务队伍,额外获得务工收入。

  合力共建 桃树产业发展后劲足

  3月28日,叶县首届燕山湖桃花节在常派庄桃园举办,游客纷至沓来。6月19日,叶县燕山湖仙桃采摘节依旧在常派庄桃园举办,众多客商云集于此。

  “两项大活动,让常派庄桃子名声远扬,也正是党和政府的关心才坚定了村民的信心。”杨小伍表示。

  “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长期扶持,才有常派庄桃园的今天,发展的后劲也。”该村村委会主任杜长江说。

  常派庄村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村道修通了,建设了文化广场,增添了健身设施,有了标准化村室,安全饮水提升工程也接近尾声。

  杨小伍介绍,水利部门正为该村修建二级提灌工程,移民部门即将动工修建1200米的桃园道路,县里将投资120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建造一座500吨冷库为桃子提供充足的储存空间,县委宣传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刘烨也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策划网上销售。那时,销售范围和销售周期都会得到拓展,亩均收入可达到万元左右。

  杨小伍还透露,将来还要借助扶贫线路的开通,以桃园为媒介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农耕产业园,发展休闲农业观光产业,让村民步入致富的康庄大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