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斗的新农人】甜蜜的“互联网+” 致富路上的新“蜂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3日 12: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浙江省松阳县大东坝镇,出了一位85后“蜂王”——麻功佐。他子承父业,从电商转身为蜂农,把“互联网+”思维与蜂蜜销售结合,带领家乡的蜂农创业创富,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头。

  2011年大学毕业后,麻功佐看中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商机,在杭州开起了女装网店。然而,电商事业的起起伏伏,让他萌生了转行的念头。经过一系列的调研考察,麻功佐发现老家松阳的土蜂蜜因为质优味美在当地深受欢迎,而且还有扎实的养殖基础和成熟的生产技术,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几经思索后,麻功佐决定回乡创业。2014年8月,麻功佐牵头成立了松阳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又注册了以古村落命名的“横樟土蜂蜜”商标,大力发展中华蜂养殖。合作社采取统收统购的模式,面向广大蜂农统一收购、代销。在当地,由于交通、信息交流不畅等原因,很多蜂农产出了好蜜,却没有很好的销售渠道,这种模式让当地蜂农吃下了定心丸,纷纷与麻功佐签订了代售协议。当年,合作社就成功销售土蜂蜜5000余斤。

  有了稳定的蜂蜜来源后,麻功佐把精力投入到扩大销售渠道上。他利用淘宝、微信、直播等电商、社交平台,组织预售、代销、抢购等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营销活动,有效地开拓了长三角、晋冀鲁及新疆等地的市场。

  同时,麻功佐开拓O2O营销模式,大力发展农旅电商,在卖土蜂蜜的同时,把松阳的绿水青山、传统古村落、精品民宿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向了全国,引导顾客来松阳实地“体验+销售”。

  在不断寻找优质养蜂基地的过程中,麻功佐发现身边有不少拥有中蜂养殖技术的留守老人、贫困户和有蜜蜂养殖意向的农民。于是,麻功佐免费向这些有养蜂意向的人提供各类蜂具,还与他们签订了蜂蜜收购合同,带动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2017年12月8日,相关部门依托麻功佐的销售平台和专业养蜂技术开展“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活动。共计发放蜂箱和蜂种20箱,签订线上统销统购协议20份,并开展了“互联网+土蜂蜜”创业创富活动,宣讲养殖技术。

  目前,麻功佐正配合松阳县畜牧兽医局与大东坝镇、象溪镇、叶村乡、裕溪乡等多个乡镇开展产业扶贫合作,累计发放蜂箱、蜂种800箱,开展宣讲培训10余场,签订线上统销统购协议,直接或间接带动400余名农村低收入人员就业创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