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样养羊 圈养的和放牧的一样好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3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这里因为盛产盐而得名。早在公元六世纪,盐池就因为盐而被称之为盐州。

  盐池县是宁夏滩羊的主产区,这里有天然草原800多万亩,其中生长着175种优质牧草,丰富的草场植被和特殊的气候水土,造就了滩羊这一优良的地方绵羊品种。不过,为了保护生态,从2003年起,宁夏全区禁牧,滩羊从放牧转向圈养。

  盐池作为宁夏滩羊的集中产区,这里日照长、温差大,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滩羊的生长,再加上拥有丰富的饲草、弱碱水质,还有养殖户科学规范的饲养,使得滩羊肉成为了享誉全国的优质羊肉。

  滩羊的毛非常特别,具有天然的弯曲,看上去就像波浪一样优雅,尤其在羊羔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当地人早在几百年前就发现并利用了滩羊的这个特点,他们特意选用轻薄弯曲最多的羊羔皮做成了裘皮,这样的裘皮又薄又暖,还特别漂亮

  对于这几位养殖户来说,在圈舍里抓滩羊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了解了滩羊的习性,就可以做到手到擒来。

  与羊亲密接触并进行互动,既能娱乐还可以增进羊和人之间的感情。

  据了解,滩羊一岁半左右性成熟,每年的8-10月是它们发情交配的集中季节,母羊怀孕5个月,在圈养时它们一般两年产三胎,每胎产一只羔羊。

  在当地,一直就有“;滩羊吃百草,羊肉自然香”的说法,这就意味着除了让滩羊进行运动之外,让它们多吃草也非常重要。人工种草,再加上政策鼓励养殖户把部分野生草和灌木收割储存起来,这样不仅保证了滩羊正常生长的需要,而且还使得它们每天就像过去在草原上一样,吃着适口的美食。

  虽然现在很多养殖户家里都用上了自来水,但他们给滩羊饮用的却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水。据了解,这种带着咸味的盐碱水矿物质含量比较丰富,非常有利于羊肉风味的沉积。滩羊如今虽是圈养,但喝上了原来的水,吃上了原来的草,再加上每天进行充分的运动,肉质自然就变得和放养的时候差不多了。

  当地加工厂把滩羊肉按部位进行分割,精细成多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走高端销售到全国各地。通过精细分割,平均每斤羊肉可以卖到50元以上。

  消费者喜欢,养殖户自然就有了收益。如今,在盐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滩羊养殖。(CCTV每日农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宁夏特色优秀农产品 名声在外的盐池滩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