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旅融合”走出转型新路径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河北廊坊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按照“三河一带一纵深”的总体布局,引导休闲农业健康发展,廊坊实现了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锁的综合效益

  初秋时节,气候宜人。前来河北省廊坊市远村现代农业园区观光休闲的游客日渐增多。“我们刚刚采摘了瓜果蔬菜,现在要去温泉水上乐园戏水,然后还要去马场学骑马……”来自天津的游客王春林对记者说。现代农业园区的田园风光、休闲项目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了众多京津游客。

  远村现代农业园区仅仅是廊坊市现代农业与都市旅游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培育,廊坊市以满足京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现代农业休闲园区实现总产值233.34亿元,吸引京津等地游客近千万人次,带动农民13.25万人增收,园区农民年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50%。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中心区,发展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过去,该市主要瞄准京津菜篮子市场需求抓保障服务,形成了1小时速生蔬菜供应圈、2小时鲜活农产品保障圈,每年有500多万吨瓜菜供应到京津两地市场,约占全市蔬菜总产量的70%。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廊坊市积极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不局限于一把钥匙只开一把锁的单一效果,运用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统筹发展思路,让一把钥匙打开多把锁。比如,廊坊瞄准京津菜篮子供应展开服务,虽然取得了很好效益,但发展方式比较单一,缺乏联动效应。若将农业生产与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田园风光、民俗文化传承等相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销游一体,就能实现综合效益。

  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开始调整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农旅融合发展路径。按照“三河一带一纵深”,即潮白河运河、永定河、大清河三大河系流经区,环首都绿色休闲农业带和南部纵深拓展区的总体布局,廊坊立足本地特色做好全域规划,引导休闲农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200多亿元,建起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14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28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中国最美休闲农庄1个,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5个,河北省美丽田园3个,河北省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区1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7个。休闲农业发展投入和产出效果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

  除了建设好休闲农业综合体外,廊坊市注重开展各种现代休闲农业宣传和推介活动,与京津两地联手打造了多条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线路,同时积极举办各种展会展示廊坊休闲农业精品。仅2017年,廊坊就先后举办了第四届第什里风筝节、固安县第三届梨花文化节、第四届永清桃花节、第六届三河健康休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市民们踏青赏花,品尝地方小吃,让农业综合体与节庆、会展等活动有机结合,提升了休闲农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固安顺斋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张顺斋告诉记者:“顺斋现代农业园区原来是一家专供北京菜品的产业园区,在园区采摘的蔬菜瓜果能够在几小时内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通过转变观念,近年致力于多业态发展,在园区精心建造了智能观光温室、生态长廊、亲水景观、私家农场等休闲娱乐项目,以及农科高新技术展馆、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项目。去年以来,以蔬菜产销为基础,新开发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耕体验等,与传统模式融合发展,效果很好,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年增收20%以上。”

  通过农旅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共接待游客1743.97万人次,旅游收入193.06亿元,旅游业增长幅度再创新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