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满载财富的沙漠之舟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1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于骆驼,新疆福海县当地牧民一直以来采用着较为传统的放牧方式。使得骆驼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自己的野性,想要驯服它们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牧民们先把骆驼固定在一个特制的铁架子上,将骆驼的的后腿紧紧绑住。否则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只有将这个繁琐的过程反复进行几个月之后,骆驼才会逐渐变得温顺。

骆驼

  阿普塔在哈萨克族语中是小骆驼的意思,这些母骆驼体内平时并没有储存乳汁,只有在自己的孩子进食过程中才会主动分泌。因为乳汁的产生与血液息息相关,因此腹部血管较为粗壮的骆驼,通常产奶量较高。

骆驼

  骆驼的哺乳期时间非常的长,能达到17个月之久,而奶牛的哺乳期通常只有12个月。当小骆驼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它就能完全离开母乳通过进食其它食物来获取营养了。

  骆驼的食物来源非常丰富,戈壁上的骆驼刺、梭梭草、铃铛刺等很多别的动物根本无法咀嚼消化的食物都是它们的美味。

  相比牛马等动物,骆驼的食量要小得多,您别看它们时时刻刻嘴巴都不停歇,但其实它们只是通过反刍的方式反复去咀嚼之前吞咽到胃里的食物,增加消化效率罢了。

  为了能吃到不同高度上的食物,骆驼的脖子进化的如同长颈鹿一般,柔韧性十足。

  在戈壁沙漠这种缺少水源的地方,骆驼为了活下去可以说将自己完全进化成了一个生存堡垒。

骆驼

  骆驼一次性能够喝下七八十升的水,喝饱之后足足可以坚持一个多月滴水不进,这让在沙漠中远行的牧民,不必为骆驼的饮水问题而操心。骆驼厚实的毛发也为牧民提供了一道抵御夜晚严寒的屏障。

  骆驼的皮毛分为两层,外层的驼毛因为跟人的头发质感相似,确实可以拿来做假发。而下层的的驼绒而具有防风、防寒、保暖等优点,是一种非常优质的纺织材料,可以用来做驼绒毯、驼绒披巾等等。每年的四月中旬,骆驼进入脱毛期,驼毛都会成为牧民的一笔重要收入。(CCTV每日农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满载财富的沙漠之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