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在行动】云和旅游在发展 “云上的番茄”引游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7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粉的、黄的、黑的、绿的……面对眼前五颜六色的番茄,游客们兴奋不已,大家争相把各色的番茄抓在手中,仔细观赏,一口咬下去,酸甜的味道,让人甘爽无比。日前,在浙江省云和县崇头镇叶垟村番茄文化节上,游客体会了一场番茄的盛会。

  上海游客蒋女士说:“很意外,这次旅游带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我觉得云和的环境很好,小朋友认识了很多蔬菜,这几天吃的都是高山蔬菜,希望云和的番茄越来越好吃,我们以后还会再来的。”

  走在叶垟村蜿蜒的小路上,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层层叠叠的梯田,蓝天白云和傍山民居组成了一幅如画的风景。

  “叶垟村位于云和梯田景区内,平均海波900多米。1978年至今村民就有种植高山番茄历史,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种植,成了我们村的发展之路。”叶垟村委会主任张祖龙说,近年来,叶垟村先后投入80多万元,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改栏改厕、道路硬化、危旧房改造等,使得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叶垟村依托本地独特的高山气候,发展高山生态蔬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目前,高山番茄已经进入采摘期,一个个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叶垟村今年种植了100余亩的高山番茄,预计产量可达到2.5万公斤,能给村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

  “我们采用传统农耕方式种植,使用的都是农家有机肥,人工除草,当天采摘当天运往城里销售。”村民张成聪说,种植的番茄是省科技特派员引进的品种,从开花起就不打农药。

  据了解,叶垟村年均气温低于低海拔地区,季节差明显。叶垟村种植高山蔬菜具有天然的优势,不仅生长期长,而且低温下病虫害少。蔬菜基地都直接引用山泉水浇灌,蔬菜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其中高山番茄因为甘甜多汁被称为“云上的番茄”。

  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叶垟村的高山蔬菜种植已有了高山番茄、小辣椒、黄瓜、萝卜等多个品种,实现了全年有产出,月月有旺季的新局面。高山蔬菜年产量达10万公斤,帮助村民增收100多万元。

  崇头镇党委书记项宗荣表示,通过活动,将叶垟番茄等高山蔬菜与梯田乡村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谋划以番茄为轴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摘番茄、品番茄、住民宿、享生态。让农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助推乡村振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