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平度:村民种植“圣女果”致富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山东省平度市巡栈村的小樱桃西红柿(又称“圣女果”)进入了盛果期,这个村的百余户农民也迎来了收益的高峰期。一粒粒红彤彤的小樱桃西红柿从碧绿的藤蔓上摘下来,在村内的合作社经过筛选、称重、装箱,通过快捷的运输,第二天就能在北京、上海多个大中城市的超市上架。”我家3个大棚,今年约摸着能净赚20万吧。”村民王志刚靠种植小樱桃西红柿致了富,成为村里最早买上小轿车的一批人。

  “我们村不大,除了年老的村民外,家家户户都买上了小轿车,有的还不止一辆。”明村镇巡栈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崔福利告诉记者,巡栈村的村民之所以能富起来,关键是找对了适合村情的小樱桃西红柿种植产业。崔福利介绍,该村的土地与周边村相比属于“欠收成”的三类地,有的地块还偏盐碱化。“过去,村民的收入就是靠一亩三分地的粮食产出,跟周边产粮高的村子比,日子过得不宽裕。”

  在发展小樱桃西红柿种植产业路子定调之后,巡栈村召开村民大会,通过党员模范带头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和收益效果吸引村民加入进来。为此,明村镇引入青岛漾花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原野牧梦”这一国家级星创天地,设立专家工作站、现代农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育苗基地,为巡栈村小樱桃西红柿种植提供农业技术支持。每到冬季栽培季节,星创天地就会安排培训在平台学习创业的年轻农技人员到农民大棚里手把手进行栽培管理指导。巡栈村则因势利导,吸引农业企业成立了农富天下粮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改良小樱桃西红柿的品种,建立冷库和筛选车间,为小樱桃西红柿的销售开疆拓土。

  经过短短不到两年的发展,巡栈村从十几个大棚一下发展到了200余个,并带动周边7个村庄搞起了小樱桃西红柿的种植。“今年价格虽然比去年低,但收入也很不错。”村里的于瑞开和王波富都因交通意外而致贫,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两户通过低息贷款分别以租赁或自建大棚的方式种植小樱桃西红柿,顺利实现了当年脱贫。如今的巡栈村在小樱桃西红柿产业的带动下,所有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40余户农民加入了统产统销的合作社,村民年均收入超5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