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发现哈尼梯田增收的秘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5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牛蛙有群居的特性,往往是几只或几十只共栖一处。初夏牛蛙的叫声更为响亮,因为它们准备抱对产卵了,而并不悦耳的叫声则是它们取悦异性的法宝。

  哈尼梯田的百姓祖祖辈辈以耕种水稻为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稻田里还可以养出这么肥壮的牛蛙。更没想到效益因此翻了倍。

  捉泥鳅可是个技术活儿,越是用力越不容易抓到它。将泥鳅捧在手中让它身体弯曲稍稍立起来才比较好控制,落下的稻花和浮游生物可以填饱泥鳅的肚子,同时它还利用爱钻洞的习性为稻田松土,对水稻生长很有帮助有。

  泥鳅帮忙松土,牛蛙帮着除虫,同时这二位的粪便还可以给稻米做肥料,这三个伙伴和谐共处、互惠互利呢。哈尼梯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高海拔的气候,纯净的山泉水都是稻田套养的生命源泉,生长在这里泥鳅牛蛙身体健壮很少生病,水稻长势旺盛产量有保障。

  与精养池里养的大泥鳅一比,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大泥鳅上市时体长20多厘米,而稻田里养的泥鳅只有是十三四厘米。稻鳅精瘦、肉结实而大泥鳅有些肥胖。

  不仅体形有差别,颜色也不同,自然状态下生长的稻田泥鳅不喂饲料,体色与野生泥鳅相近呈金黄色,它生长速度缓慢,有利于体内营养物质积累,所以肉质紧实,口感鲜香。

  如今这儿生长的稻米牛蛙泥鳅不仅就地销售,还卖到了昆明、贵阳、南宁等地。如今,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利用梯田资源发展立体种养殖业初见成效,已陆续推广示范田1000多亩,年产值近1000万元。(CCTV每日农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哈尼梯田水稻增收的秘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