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省: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3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基本完成17.2万山东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19年,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办主任、省委农工办主任时培伟详细解读了今后三年山东省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时间安排。

  明确三年目标任务,啃下硬骨头

  “今年是脱贫攻坚第三年,两年来,全省有234.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时培伟介绍,但是目前全省17.2万未脱贫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因病因残的占74.1%,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人口中,有253.1万需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后三年。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为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确定了任务书、行军表、路线图——2018年,山东省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力度。

  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落实“三保障”,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后三年,山东省脱贫攻坚思路举措将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时培伟表示,为此,山东省确定了多项真招硬招。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支持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上述区域作为全省巩固提升的重点区域。

  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发展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鼓励以乡镇为单位统筹实施域内各村产业扶贫项目,推动产业发展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转变,提高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全面落实“三保障”措施,在健康扶贫方面,主要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发挥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叠加效应。继续为未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复核诊断及评估,使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在教育扶贫方面,主要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在住房安全方面,采取宜固则固、宜建则建、宜养则养、宜租则租、宜保则保等方式,2018年下半年完成2.3万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年底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基本实现脱贫;2019年-2020年,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建立综合保障体系,不漏下一人

  在脱贫攻坚中,山东省将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要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实施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省领导同志联系指导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市委书记遍访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遍访扶贫工作重点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妍华介绍,遍访行动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及时处置,完善提高。山东省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防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阵风”、“走过场”。真正通过遍访行动,解民情、通民心,做实事、求实效。

  在脱贫攻坚中,对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重点是综合各类保障救助措施,把社会保障的底兜实兜严,不漏一人。为此,山东省将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兜住特殊贫困群体基本生活。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邻里互助、实物供给等方式,为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提供日常护理照料。坚持居家照料和集中供养相结合,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扎实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山东省还将巩固深化大扶贫格局,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既抓好“后三年”又着眼“三年后”,脱贫攻坚期内,对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继续给予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脱贫后生产生活情况,返贫的及时纳入帮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