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别人炫富她炫猪!时尚妈妈弃高薪养花猪 一年巧卖800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0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谁不想把生活过成一首诗,但更多时候生活却把我们折磨得像坨shi 。有人说,时代不同了,我们过去向往的是诗和远方,但现在流行的却是鸡血成功学。

  但无论怎样

  江西省乐安县的蔡立群, 52岁了却有一颗少女心。穿不同风格的衣服,搭配不同款式的配饰,环游世界,这些看似年轻女孩儿才有的生活状态,在蔡立群的身上却一样也没有少。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当然了,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这种令人向往的生活,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来的。1991年,25岁的蔡立群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成为外企白领,在那个年代,英语能讲得666的人还真不算多;1996年,她当上某汽车公司亚太区高管,年薪80万元,很快就在上海买了别墅。到了2008年,蔡立群辞职创业,做汽车零部件,每年可以净赚五六百万元。蔡立群人生的前40年过得可以说是高级又从容。谁曾想再过几年就可以安心养老的蔡立群,突然和猪折腾上了。

  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它的数量岌岌可危

  2010年5月的一天,蔡立群带着父母回到老家江西乐安县游玩,父亲突然在路边看到一种很熟悉的猪,就叫住了蔡立群。那是一种当地独有的品种叫乐安花猪。父亲以为这种猪已经灭绝了,就问当地的村民,村民告诉她说,这种猪还有,只是现在数量很稀少了。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蔡立群买了些乐安花猪肉带回上海,送给朋友们品尝,都获得一致好评,有些人甚至提议要一起养猪,这时候蔡立群好像看到了乐安花猪身上独有的商业价值。

  既然发现了商机,资金也不成问题,那还等什么呢?

  蔡立群马上赶回了乐安县老家。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2010年,蔡立群开始搜集散落在农户家里的乐安花猪,由于猪场多设在交通闭塞的地方,很多时候车子开不过去,她就只能靠走路来解决。

  蔡立群只要碰到乐安花猪,她都要买下来,尤其是母猪,更是一头也不能放过。几个月过后,蔡立群一共搜集到三百多头乐安花猪,花了100多万元。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蔡立群找来专家给这些猪进行血缘鉴别,从这300头猪里最终筛选出六十多头较为纯正的乐安花猪,并建立了十二个谱系。

  品种少 市场上卖得不多,我愿意等

  2011年,蔡立群按照养殖户提供的方法,建起了一座养猪场,可当蔡立群真正开始养的时候,各种问题就来了。

  乐安花猪好动,用普通猪栏的高度根本就别想让这些猪乖乖地待在围栏里。蔡立群只能加高围栏,又专门给猪开辟了一片运动场。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2012年,蔡立群养殖乐安花猪逐渐有了量,在当地引来不少关注,她的乐安花猪被江西乐安县最大的酒店看中。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蔡立群乘势而上把价格定在50元每斤,目标直指高端市场。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价格会让销量上不去。摆在蔡立群面前的只有两条路:降价销售 or 继续投入寻找下家。

  蔡立群选择了后者。

  赢得先机

  乐安花猪繁殖能力在15头左右,比一般的猪繁殖能力高。到了2014年,蔡立群养殖的乐安花猪达到500多头。猪数量骤增,让蔡立群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为猪寻找销路迫在眉睫。

  可她只有500头花猪,投入市场的量有限,蔡立群要怎么卖呢?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乐安花猪猪肉呈玫瑰红,有着土猪的口感优势,但土猪大部分有着肥膘较厚的劣势,如果能减少这个缺陷,就能在土猪市场中有更好的竞争力。蔡立群于是降低了猪摄入的高热量食物,提高草料喂食,加上每天的固定运动,把猪肉的肥膘由原来的三指厚度减少到了两指。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给猪成功塑身后,蔡立群又锁定了上海一家年轻人喜欢去的日本百货商场,并买回了百货店里所有的猪肉,在与自己的花猪肉检测比较后,数据证明蔡立群的花猪肉并不比店里最贵的猪肉差,这让她自信心爆棚。那既然在肉质没差,下一步就是怎么宣传的问题。

  蔡立群思来想去,她决定拿出行业人士最不愿意拿出的猪肝来鉴定猪肉的品质。猪肝是储存营养和解毒的重要部位,最能直接体现猪肉质量的好坏,一旦猪肉品质有问题,异味马上就会从猪肝里体现出来。可蔡立群就是要通过现场烹制猪肝的方法,为自己打开市场。

  蔡立群养殖的花猪,每天都在山上运动,喝着山泉水,吃着玉米和草料,让猪肉的味道鲜甜纯正。消费者试吃过后,都对蔡立群的猪肉赞不绝口。她也顺利地进入到下一个回合,报价。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蔡立群将猪肉进行精分割,根据每个部位的售卖量,制定不同的价格,最便宜的前腿肉和后退肉也能卖到98元一斤。猪肉的口碑立住了,蔡立群随后又把猪肉进驻到上海其他超市中。在供货环节上,她也比别人快一步,从猪出栏、屠宰到上海分割、上货架,只用三天时间,为她赢得了先机。

硕士创业年净赚五六百万 依然放弃进山养宝

  2017年,蔡立群养殖的乐安花猪出栏量达到一千头,光上海每年就有500多万元的销量,加上江西的市场,一年让蔡立群卖出800多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