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寄宿制学校建设得到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意见》指出,要加快实施农村中小学布局规划和农村寄宿制学校规划,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要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要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基本需求,配备充足教师,经费投入要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通过开展城乡一体化办学、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资源等方式,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开齐开全课程。同时,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所有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加快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教育差距,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机制,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编外教师,严禁挤占挪用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各种形式“吃空饷”。积极推动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推进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建立免费师范生招生、培养长效机制,持续为农村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全科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融入教师准入、培训和管理全过程。

  《意见》还指出要完善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