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绿色奇迹”库布其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库布其七星湖沙漠生态公园,7个美丽的湖泊与雄浑的沙漠景观完美融合,一簇簇顽强的绿色,从道路两边沿着绵延起伏的黄色沙丘铺展开来,全面展示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的成效。

  ▲通过“迎风坡造林”,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沙丘高度比1988年下降了5米。

  ▲亿利生态科技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查验种子保存状态。亿利企业近30年来在库布其沙漠保护和培育了1040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建成485万亩种质资源基地。

  ▼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沙丘在植被和湿地的护持下得以固定。当地创造性地把黄河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让水患变水利,让沙地变湿地。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牧民斯仁巴布(右一)依托库布其沙漠、七星湖等旅游资源,开办的“牧农乐”红红火火。

  ▼亿利集团库布其生态光伏基地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的模式,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达拉特旗国营白土梁林场积极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沙棘产业,已建成沙棘种植基地7000亩,前景广阔。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民工联队队长敖特更花(左)凭借多年在库布其沙漠种树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团队远赴西藏、新疆等沙漠地带播种绿色。他们还准备“走出去”推广中国经验。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敖楞乌素嘎查的牧民莫日根道尔计,从2003年种下第一棵红柳开始,凭借劳动双手在库布其沙漠创造出荒漠植绿1万亩的奇迹。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面积1.86万余平方公里,犹如一条黄色巨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

  过去,这里黄沙漫漫,寸草难生,被喻为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沙区百姓过着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艰难生活,屡屡出现沙进人退、远走他乡的“生态难民”。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鄂尔多斯市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当地各族群众,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库布其沙漠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如今,库布其三分之一的沙漠得到绿化,植被覆盖率由1988年的3%至5%增加至2016年的53%;年降雨量由不足100mm到2016年达到年降雨量456mm;生物种类从不足10种达到了如今的530种。

  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库布其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探索出一条“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孕育并形成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不断创新的治沙技术

  治沙一刻不止,创新一日不停。在库布其沙漠治理的长期实践中,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治沙龙头企业探索出了迎风坡造林、微创植树、甘草平移栽种、苦咸水治理与综合利用、光伏提水灌溉、原位土壤修复、大数据和无人机治沙等100多项沙漠生态创新技术成果,研发培育出了沙柳、柠条、杨柴、花棒等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植物种子,建成了我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基地,建立了旱地节水现代农业示范中心、智慧生态大数据示范中心、恩格贝沙漠科技中心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示范中心。

  执著坚守的治沙英雄

  在长年的沙漠综合治理过程中,鄂尔多斯涌现出了张喜旺、莫日根道尔计、敖特更花等一批防沙治沙先进个人。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双手在沙漠中种下绿色、书写希望。灼灼烈日,猎猎狂风,一脚一沙坑,几代鄂尔多斯人用自己的坚守和执著,让绿色在鄂尔多斯大地上徐徐延展。

  绿色共享的林沙产业

  鄂尔多斯把防沙治沙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沙柳、柠条、杨柴、沙棘、山杏等原材料基地建设,同时依托生态建设形成的良好自然环境和独具特色的人文、地理环境,建成响沙湾、七星湖、恩格贝等生态旅游景区20多处。大批企业治沙、开发林沙资源,带动了库布其沙区由单纯治沙向生态建设与生态经济发展并举转型,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态产业体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