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阳信:法律援助服务贫困群众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一面写有“爱在法律援助 情注弱势群体”12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山东省阳信县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说再多遍感谢也表达不了俺们的感激。”送锦旗的群众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

  原来,河流镇贫困户李某与丈夫均有智力残疾,在办理离婚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李某的亲戚从镇扶贫办得知县司法局的法治扶贫政策后,持“法治扶贫绿卡”到阳信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当即为李某办理了法律援助,向其指派了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法律援助律师。律师接到任务后立即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在得知两人均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时,律师积极与法院沟通,使该案顺利结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阳信县“法治扶贫绿卡”已经为全县855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带来三大好处:

  一是方便快捷。“法治扶贫绿卡”注明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持卡贫困户需要法律援助时,只需要持有“法治扶贫绿卡”、本人身份证或共同建档立卡的家庭成员户口簿及身份证就可申请法律援助、办公证、做鉴定。

  二是程序精简。对持卡贫困户的援助申请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对申请人经济状况有疑问的,可通过与扶贫部门共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省去了常规的5天审查时间。

  三是服务更贴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遇有紧急或特殊情况,当事人出示“法治扶贫绿卡”及本人身份证,相关机构可先行提供司法鉴定和公证法律援助,之后补办援助手续。

  据了解,为有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效,阳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法治扶贫全覆盖”政策将一直延续到2020年底,期间贫困群众不会因为脱贫退出而被终止服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