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力改乡村貌蝶变绽新颜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基层实践】

  美景环村郭,绿带围屋舍,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乐。走进内蒙古红色革命老区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乡村振兴战略正如火如荼进行。

  “别看我们村不大,但生活环境很好,一出门就是景,比城里还好,好多县城里的人都来我们这买房定居呢!”突泉镇柳河村党支部书记田成林说。突泉镇各村屯的华丽蜕变,凝聚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长远谋划,实干苦干。

  美丽乡村留乡愁

  “镇政府知道我们喜欢跳广场舞,就给我们建了宽敞的广场、百姓舞台。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村庄的新标志。”双山村妇代会主任李海艳说。记者了解到,突泉镇把挖掘利用乡村文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统筹考虑各村屯的区域特点、人口规模、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条件,尊重民意,统筹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问题。依托辽金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禀赋和地方小戏等文化遗产,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精心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记住乡愁,留住记忆。东镇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悦朋说:“你看我们村口的公示栏,上头有我们村规划的方案和立体图,充分征求大家伙儿的意见,让美丽乡村成了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吃葡萄来突泉,突泉葡萄数新生”,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不只是葡萄种植,“城郊村蔬菜”“溪柳村紫皮蒜”“三联村粉条”和“永胜村肉羊”等农副产品都已经成为兴安盟的明星品牌。突泉镇以特色引领现代农业,以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采取政府引导、协会帮忙、群众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一村一品”发展潜力,打造品牌,促农增收。目前全镇已有三分之二的村建立“一村一品”产业。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依托品味突泉电商平台注册了“双山农家小店”等25个销售网店,设立了25个电商服务站点,将笨鸡蛋、紫皮蒜、大金苗小米、手工绣花拖鞋等产品进行线上销售。

  新生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德介绍说:“我们新生村葡萄产业园区目前选取了26个暖棚作为脱贫攻坚产业园,收益后为贫困户分红,已经带动了121户贫困户致富增收。”记者了解到,目前突泉镇为全镇贫困人口发放产业升级贷款1615.4万元,为贫困户安排护林岗位83个、公益保洁岗位45个。

  乡村也要讲颜值

  平坦的乡间小路,整齐划一的院墙,明亮的路灯,新农村的美景让人忘记了过去的脏乱差。通过“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群众投劳投资、社会力量参与、金融贷款等多渠道撬动资金杠杆,突泉镇大力实施村屯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着力提高农村生产生活软硬件建设水平。党员干部对村屯进行分区划片,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各村均配备专职保洁员,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观,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悄然发生变化,村民从“要我整洁”变为“我要整洁”,成为村屯环境卫生的坚定“守护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突泉镇就已硬化街道11.7万延长米,改造院墙47.2万延长米,安装路灯356基,改造危房8948户。全镇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97%,广播电视、有线宽带、网络信号实现全覆盖。完成重点区域绿化662.5亩、三北防护林2451.5亩。各村建起了长效保洁机制,美丽乡村“颜值”日渐提升。

  党群干群和谐曲

  刚吃完午饭的前进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丽华拿出手机,打开“突泉镇前进村党群心连心”微信群,把一条名为《突泉县城乡低保审查评定工作规程》的链接转发到了群里。不到一分钟,微信群里的村民便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对于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徐丽华耐心地解答。“有了微信群可方便了,不用打电话,也不用去村部咨询,家里有啥困难就在群里说,村里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能看见。”贫困户刘艳玲说,前不久家里养的一头毛驴生了病,她赶紧在群里联系了徐书记,上午刚刚说完,下午徐书记帮忙联系的兽医就到了家里。

  “为了及时公开党务、村务,拉近干群关系,加强村民治理,县里实施‘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重点政策。同时,大量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地开展工作,提高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突泉镇党委书记李福生说。

  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干在前,群众的素质和热情也要提上来。突泉镇在各村建起“农民夜校”,组织各类农业科技人才走进村屯、走进田间地头,把实用的生产技术送到村民身边,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能力。前进村党支部书记马书慧说:“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扶贫一线好声音’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提升农民致富理念。”

  突泉镇积极致力于选树致富典型工作,在贫困户身边树起一批学习标杆。评选“突泉好人”“脱贫致富带头人”“好公婆好儿媳”,共评选出“文明户”30户,“美丽庭院户”41户,评选出致富带头人刘志成等11人,“好媳妇好公婆”齐玉玲等19人,“突泉好人”全会江等38人。除此之外,各村还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规定,张贴在醒目位置,要求全体村民认真学习。通过多载体联动、全方位推进,提高村民素养。(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通讯员 魏显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