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释放扶贫资金的“滚雪球”效应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省临沂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脱贫攻坚重点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5万户、44.2万人,占山东全省的1/6。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沂落实各项扶贫资金累计达2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51.3亿元,加起来超过80亿元。持续增加的资金投入,像“滚雪球”一样,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扶贫资产。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产,使其持续发挥作用,保证贫困群众长期受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沂抓住放大资金效用这一关键,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整三转四统”资金循环使用的新路子:“一整”,即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三转”,即专项扶贫资金转股金、村级资源转股权、集体资产转红利;“四统”,即资产统管、收益统分、平台统揽、绩效统审。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了“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承包户、收益权归贫困户、监管权归镇政府”的“四权分置”扶贫资产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收益稳定的新路子。

  明确所有权,让每一笔扶贫资产都有“身份证”

  在兰山区汪沟镇,自推进脱贫攻坚以来,该镇一直坚持镇级统筹资金资源,建设规模大、实力强的扶贫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已整合各村专项扶贫、企业援建、第一书记帮扶等资金1916万元,集中建设了包括67个冬暖式大棚、5个蘑菇养殖棚、两个茶叶种植棚、两处光伏发电站、110亩莲藕等内容的高标准循环农业产业园区。

  “对这些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我们根据资金来源和受益贫困人口分布,均向相关贫困村颁发了扶贫资产所有权证,明确产权归项目村所有,并明确主要受益用于给村内贫困户分红。”汪沟镇党委书记聂世涛说。

  临沂市扶贫办副主任管佃如介绍,明确产权归属是加强资产管理的前提。临沂明确,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各类涉农资金、社会各界帮扶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发展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界定为扶贫资产,除有明确指向的,其所有权都归村集体所有,向村集体颁发扶贫资产所有权证,让每一笔资产都有“身份证”。目前,临沂5153个项目村的扶贫资产所有权证均已颁发到位。

  放活经营权,让最能挣钱的人去用钱

  放活资产经营权,参与市场化竞争,是提高产业项目质效,拓宽增收脱贫渠道的关键之举。临沂指导村集体立足主导产业,发挥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优势,确保项目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已先后培育蒙阴蜜桃、平邑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基地16个,新发展果蔬大棚3.2万个,建设扶贫车间1409个,并探索形成了村级自主经营、入股合作经营和招标出租经营等经营权实现形式。

  村级自主经营。村集体牵头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农业服务公司等经营实体,对资源资产进行统一经营,经营收益用于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兰陵县矿坑镇依托蔬菜大县的市场优势,利用扶贫资金建成蔬菜大棚25个,成立合作社带头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已带动周边12个村的1214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入股合作经营。借助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平台带动作用强的优势,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管理、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业态互补,合作共赢。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开展“村企共建”,入股合作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周边13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招标出租经营。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对扶贫车间、厂房店铺等扶贫资产面向社会发包出租,每年获得稳定租赁收入。沂水县沙沟镇集中整合各村扶贫资金400万元,到青岛保税区沂水功能区“飞地”建设占地30亩的高标准扶贫车间,对外租赁每年都有32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

  保障收益权,让最需要的人能受益

  收益分配足额及时到位,是扶贫资产发挥减贫增收作用的重要保障。分给谁、怎么分至关重要。

  分给谁?临沂要求,对扶贫资产实现的收益,70%以上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分配重点向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倾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设立村内公益岗位让其就业增收。

  怎么分?临沂明确,按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劳动能力等情况进行分类分档,建立收益滚动使用、差异化分配机制,拉开分配级差,因户因贫精准分配。同时,对个别突发天灾人祸的特困群体,经村集体研究,从收益或村集体收入中列支部分资金用于二次分配,确保一次分配精准、二次分配公平。“按照差异化分配原则,我们将贫困户划分出特困户、临界返贫户和一般贫困户共三类,将项目收益按照人均1242元、828元、414元进行差异化分配,提高了分配的精准度和公平性。”平邑县丰阳镇党委书记曹兆清说。

  在沂南县东铁峪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家礼说:“县里整合实施联村光伏发电项目,俺村占一股,每年都有5.2万元的分红。为了用好这笔钱,村里改变以往直接发钱的方式,设置了治安调解、护林防火、光伏养护等公益服务岗位,吸纳13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642元。”

  在郯城县,该县将10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到天沐温泉扶贫开发项目,从全县倒排出500个特困户,明确每个特困户享受该项目的投资收益分红,仅此一项可使特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

  落实监管权,让每一分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管佃如介绍,为确保扶贫资金资产安全,临沂将资金资产监管权下放至镇村,实行资产统管、平台统揽、村账统审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管住不流失、管活提效益。

  镇级统管。明确乡镇政府作为扶贫资金资产的管理主体,乡镇经管站具体承担扶贫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资产登记管理台账,全面监控资产增减变动、运营收益等情况,做到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实现“村财镇管”。

  平台统揽。将扶贫资产全部纳入农业经管部门“三资”管理平台,随时掌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项目进度、资产收益分配等信息,做到“一网清、时时清、事事清”。目前全市11.49亿元扶贫资产已全面实现平台化监管。

  村账统审。在全市56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中,组建由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扶贫理事会,履行服务协调、监督建议等“第三方”职责,对扶贫资产的权属登记、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等环节进行民主监督,让“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大家的事情大家管”,确保扶贫资产运营全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