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临淄:“农保姆”助力标准化种植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前种菜跟着老人学,现在跟着‘农保姆’学。”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前孔村,菜农闫庆年用手机对长势良好的彩椒咔咔拍照,“以前,蔬菜种植、管理遇到问题时不知怎么办,对市场行情也不了解。现在,打开‘农保姆’,上传几张图片,马上就有技术员解答,省心省力还高效。”让闫庆年赞不绝口的“农保姆”,是一款设施农业标准化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可为农民提供标准化种植全流程服务,帮助农民实现“傻瓜式种植”。

  “农保姆”由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发,汇聚了20余种果蔬的标准化服务大数据,包括1000余部相关教学片、296门标准化种植学习课程、16部共计300余万字教材、百余册“设施农业7F生产管理技术标准”口袋丛书。2017年5月1日,“农保姆”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借助互联网这一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

  闫庆年是前孔村第一批报名参加“农保姆”培训的,他和思远农业技术专家张福东建立了微信联系。每周闫庆年往张福东的微信群里上传两次彩椒长势照片,张福东会根据他上传的照片,第一时间开出标准化管理方案。每个月张福东都要来他的棚里几次,看看上传的照片和实际长势的差别,并及时修正。更让闫庆年满意的是,自打用了“农保姆”以后,大棚的农药、化肥投入量比以往降低了一半以上,产量和效益却增加了30%。负责“农保姆”运营的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白景波介绍,“农保姆”拥有上千名技术服务人员,为农户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服务,还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数以万计的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单位和涉农院校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11月7日,“农保姆大数据服务实践案例”成为原农业部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目前,“农保姆”平台已在全国12个省、思远91个加盟分社、2532个村级服务站推广,用户达到50000多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