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北培育大批乡村振兴“领头雁”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民进城务工,2010年以来,湖北省农村人口已减少了1158万人。“人都走光了,谁来振兴乡村?”湖北坚持人才是乡村振兴“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政策推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旅游、文化、电商等人才项目建设,培育了一大批乡村经济“领头雁”、农业科技“带头人”。

  2017年以来,武汉市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推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下乡激活农村资源。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武汉经验,将“三乡”工程打造成为湖北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湖北各地通过实施“三乡”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累计吸引社会投资818亿余元。

  湖北积极营造人才振兴乡村的良好氛围,一手抓创业创新环境优化,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人才“下得来、留得住、能干事”。既重视城市各类人才下乡,引来“金凤凰”,也就地孵化本土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都能在乡村振兴伟业中精彩绽放。近年来,湖北各地大力培育“新四军”,即新主体、新村民、新农人和新“城归”达到了20.7万家,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湖北将农村能人的培育、回归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千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回乡担任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人,成为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红色头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