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样养牛节省成本,售价还是同行的10多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6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早有畜牧业的传统,牧场众多,草原广阔,在这里养牛的牧民不在少数。张胜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但他养的牛却连在这里呆了几十年的老牧民都不曾亲眼见过。大家伙刚一问价格更是被惊呆了,最贵的一头牛能卖到8万元,价格是当地普通牛的十多倍。那么,这究竟是什么牛?张胜又是怎么发现它的呢?

不能让太多的负面思路来影响自己

       2012年之前,张胜经营着一家食用酒精厂,一年产出5万多吨的酒糟饲料,年销售额达到4亿元。可自从2011年开始,酒糟饲料的钱就不好赚了,张胜盘算着怎么才能把酒糟饲料自己利用起来呢?

       当时,高端牛肉的销售量连续十年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中端牛肉的销售量也在5%到7%之间递增,牛肉消费的增长速度让张胜看到了一个大市场。

      2012年年初开始,张胜走访全国50多家肉牛企业,最终发现了安格斯牛这个品种。一头商品牛被分割后,最贵能卖到8万元,最差的分割后也能卖到4万多元。养殖成本、饲养周期都和新疆本地肉牛几乎一样,价格却能高出十几倍来。

      安格斯牛起源于苏格兰,没有牛角,通身黑毛,体型矮出肉率高,肉质好,是世界闻名的肉牛品种,但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大,甚至两三年都没有回报,所以在当地还没有人规模养殖。

       2012年3月,张胜不仅要养这种牛,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惊人的5年目标,他规划5年内改良10万头牛,年出栏5万头牛,这个目标一下惊呆了所有人,因为要想达成这个愿望,五年里光是牛要吃掉的钱就高达数亿元。

       虽然张胜的酒厂可以不计成本提供酒糟做精饲料,但是牧草是少不了的。为了节省成本张胜就想自己种牧草来节省开支。可当大伙来到张胜种草的地方一看,心都凉了半截。

       荒漠地貌在当地很多,草很难生长,就连放牧的牧民都不愿意来。而张胜所选的这块地,横截面全是戈壁,除了石头并没有多少土壤。但张胜却说,他能让石头滩里长出牧草,甚至还能种出来小麦,让一亩地的产值达到1500多元。张胜到底是有什么高招呢?

       2012年开始,张胜频频出入这片荒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捡石机把这些大的石头捡出来。之后,再用从当地养牛牧民家里收来的牛粪改良土质,一亩地铺25立方米的牛粪,这些牛粪能让充满碎石的荒滩具有保水性。最后,张胜还有最关键的一招,就是利用在距离养殖场5公里外的阿拉套山上的泉水(一年四季水量均衡)进行灌溉。2013年4月,在2万多亩的荒漠上,张胜一年创造出4000多万元的财富。

预算出这么高成本,一定是方法出了问题

      然而还没有高兴多久,2013年5月,牛拉了回来,张胜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难题,这个难题可能会让他中止养牛,甚至拖垮稳定营收的酒业。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新疆冬季温度在零下20多度到30多度之间,大部分养牛人都选择在能加热的室内养殖。当张胜把4000多头安格斯牛从澳洲拉回来后,就暂时养在当地养牛人都用的圈舍里。这种圈舍看起来和普通的养牛圈舍没多大区别,但一个圈舍的造价就高达200万元,能存放1000多头牛,按张胜未来年出栏5万头牛的规划,所有的牛都用这种圈舍,加上加热系统,造价至少要2个多亿。这样高的成本早已超出了张胜的预算,他觉得一定是自己的方法出现了问题。

       2013年8月,张胜前往和新疆维度相似的北美考察,他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牛不怕冷只怕风。于是张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要把商品牛的育肥场建在露天散栏里,只凭一堵竹子和木片搭建的墙,就让牛在冬季零下30多度的地方过冬。这样省钱的办法,当地人听都没听说过,更不敢相信,就算牛不会冻坏,按照传统养殖思维,也肯定会掉膘。

       但张胜顾不得牧民对他的非议,到了最冷的时候就通过给牛增加食物来保证能量。最终户外散栏模式养殖的牛不仅全部安然过冬,体重还日益增重。但这种户外过冬的模式也不是绝对的,对于初生的小牛张胜就给它们设立了过冬牛棚,造价总共1000多万元。再算上冬季给牛滋补的费用,原本需要2个亿的投资最终张胜只用了3000万元,成本节省下来了,牛也越养越好。 

我必须要打破常规

      2014年6月,张胜选育出的种公牛占到5000多头,平均下来价值近3亿元,可钱再多也拿不到手里,种牛暂时卖不了,想要变现,就得快速出商品牛。到了年底,张胜决定和当地政府合作,把安格斯种公牛发放给了牧民。有了牧民来帮张胜繁育商品牛,这些杂交出的小牛在7个月后进行回购,快速提升了张胜商品牛的存栏。可是这些通过安格斯牛杂交后的本地牛,不是纯种的安格斯牛靠什么来卖钱呢?

      近年来,在肉牛行业里,高档牛肉的价值分辨,都以肉质是否能形成均匀的大理石花纹作为评判标准,俗称雪花牛肉。牛最终值不值钱就看雪花牛肉有多少,通过检测,和安格斯杂交的新疆本地牛能出30公斤左右的雪花牛肉,一头牛分割后可以卖到3万元。杂交的安格斯牛和纯种安格斯牛,为张胜提供了适应中高端市场的产品, 2016年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一亿元。

      可眼下离张胜的目标还有距离。2016年年底,张胜又琢磨出一个赚快钱的法子,让他两年内,把企业的年销售额提高一倍,逐渐实现他一年五万头牛的出栏规划。

       在新疆大多数牧民养的是新疆本地的牛,因为运输成本高,本地牛价格低,活牛才卖到5000多元一头。可就是这买不上价的本地牛却被张胜给盯上了。从2016年年底开始,张胜完善了2000平米的肉牛分割车间,又收购2万多头本地牛。并通过冷鲜贴体包装设备,提高了牛运输中的保鲜能力,这让张胜在超市里的营业额一个月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个超市摊位上一天就能卖到3万元。

       2018年,通过品牌逐步建立成型,张胜拥有各种档次的牛肉产品,眼下比起赚钱,张胜更想看到的是,他养牛的初心最终可以实现。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