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合理途径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目前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调研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措施的重要阶段,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研究好和确定好,关系重大、影响长远。要提高理论认识,深入研究问题,尊重客观规律,结合实际情况,促进战略决策科学化,合理把握战略实施的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亿万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性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从历史角度看,它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既总结过去又谋划未来,提出了乡村发展的新要求新蓝图。从理论角度看,它是深化改革开放、系统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的重要抓手。从实践角度看,它是顺应老百姓新期待、扎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着力点。从工作角度看,它是一个面向未来30多年的长远发展大计和统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差异性“三农”工作的全局安排部署,各地区、部门、单位在具体工作上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和实施,真正实现政策设计目标。

  其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我国城乡出现分化,农村发展也出现分化,目前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村内部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三农”发展的不充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解决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其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系统解决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运行深层次矛盾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了生产力发展,社会劳动分工越来越深、越来越细。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需要考虑市场体制运行所内含的一系列问题,需要不断扩大稀缺资源配置的空间和范围,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实行国际国内两手抓,既要把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重要抓手,也要把对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抓手,形成各有侧重和相互补充的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战略格局。

  其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新期待、引领农业农村农民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与此同时,目前“三农”发展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面向未来,人们都对新时期农业农村建设发展存在很多期待。把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不仅可以顺应新时期城乡居民发展的新期待,而且可以引领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和不断进步。

  其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长远大计和统筹不同地区、部门、单位的差异性工作的全局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转变发展观念、搞好目标定位,突出区域特色、实行错位竞争,强化组织管理、形成有效机制,建立合作平台、促进分工深化。一是在战略目标上,要重视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在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保护上进行合理选择,讲求因地制宜。要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为依据,推进乡村多功能性建设和专业化发展,对乡村进行分类,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定位,实行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退则退、宜居则居。二是在战略手段上,要把握重点关键,引入先进要素,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在战略保障上,要重视拓宽乡村建设发展主体,推进政府、市场和社会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要搭建有形之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调解决各种重大问题;用好无形之手,发挥企业在投资管理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拓展社会之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促进行业联合的新机制。

  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工作安排上,既要登高望远、深谋远虑,也要脚踏实地、直面难题,重视防范风险,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深入调研,抓住统筹兼顾和重点关键,配置优化乡村振兴主体力量,细化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定位,建立协调机构和责任机制,保障资源配备和工作投入,扎扎实实做成几件大事,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做好,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重要目标任务能够如期顺利完成。

  第一,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乡村振兴的主导力量激活。在这一过程中,既要聚焦建设性,明确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是经济工作,按照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思路,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还要考虑问题导向,凝聚力量,明确乡村振兴的行动主体,把乡村振兴为了谁、依靠谁等重要问题解决好,壮大投入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力量地建立一个农业产业有优势、农民职业有吸引力、农村家园美丽宜居的现代化乡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二,调研细化目标定位,把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问题界定并排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一要从国家宏观管理入手,按照法治思维和社会工程的框架,解决行业性、区域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重点对粮食安全、产业兴旺、生态保护等目标任务进行具体落实,实行责权利安排和人财物配备统筹考虑。二要从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入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深入调研谋划,重点对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等目标任务进行具体落实,把是否真正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三要从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入手,构建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社会秩序。

  第三,实行跨时期工作组合,把乡村振兴的规划布局做实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是跨时期和分阶段实行的。搞好规划布局是引导跨时期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工具。要组织“三农”调研,对乡村实际情况、可能发展方向和可用的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既要研究制定系统规划、大规划和长远规划,同时也要制定中短期规划,让面向长远的粗线条轮廓边界和面向中短期的具体项目、工程、工作安排部署相结合,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此外,提高规划制定和管控工作的质量也非常重要。目前各地都在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应提高前瞻性,避免造成浪费。

  第四,实行跨城乡工作组合,把乡村振兴的市场机制做实做好。对乡村的建设发展要尊重客观规律,有必要、适宜发展的要大力发展创新,无必要、不适宜发展的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等。市场机制是引导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要将推进乡村振兴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统一起来,加快建设城乡统一大市场,既要调动广大农村的积极性,也要调动广大城市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各取所需,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