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惠州要求确保特色农业在210万亩以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目前,惠州正大力推进农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展。惠州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特色产业的可延伸性一般比较强,加工增值和经济开发价值高,能够发挥比较优势,具备形成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荔枝梅菜等大宗农产品已形成规模

  博罗县象山药王谷中草药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子雄介绍,该基地目前以罗浮山、象头山为主要资源采集地,在这里已建立岭南中草药品种资源圃2个,采集野外中草药品种近500个,扩大繁殖种植面积近1000亩。

  近年来,博罗县象山药王谷中草药种植基地与省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惠州学院、罗浮山药业、博罗先锋药业集团等高等院校、制药企业开展合作,预计在3—5年内,园圃采集野外中草药品种达800—1000个,基地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以上,逐步将基地打造成为南药种植资源保护中心,并通过中草药种植发展当地中医药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是关键。这需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结构。而发展特色农业就是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惠州通过实施市级扶持特色农业发展专项、市级荔枝龙眼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项目,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区,实现了名优茶叶、优质水果、岭南药材等产业化的发展。

  目前,该市的马铃薯、甜玉米、荔枝、梅菜等大宗农产品已形成一定规模化、产业化,逐步向品牌方向提质升级;福田菜心等特色小众农产品优势得以挖掘并打开市场。结合休闲观光旅游、康养等需求引进的作物品种也得到推广并获得了较好经济效益。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特色产业

  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是指该产业在辖区具有特定资源条件和鲜明地域特征,产品具有品质特性和竞争能力,并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或产业基础的产业。

  惠州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特色产业的可延伸性一般比较强,加工增值和经济开发价值高,能够发挥比较优势,具备形成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惠州正在全市范围内的镇村开展农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展情况摸底调查。

  惠州农业局负责人表示,当前主要遴选的产品类包括粮食、水果、蔬菜、花卉、茶叶、南药、蚕桑等,要求县域连片种植面积不少于2万亩、镇域连片种植面积不少于5000亩,村域连片种植面积不少于500亩的优势作物。此外,也包括面积虽未达到以上要求、但具有惠州名特优新特色的农产品,如具有地方特色的小众特色农产品(如梅菜、福田菜心、茨菇等),以及具有开发前景的新作物品种(如中药材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调整推出惠州的主导特色农产品并加快发展,确保特色效益农业面积稳定在210万亩以上。

  “在农业生产上做好‘特’字文章,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惠州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