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2017年,四川通过发展渔业脱贫人数超5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近年来,四川渔业系统坚持以“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助贫困户脱贫奔康”为主线,增添措施,真抓实干,渔业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309万亩,通过发展渔业脱贫致富贫困人口超过5万人。2017年,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万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3.02个百分点;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万元,超过四川农民年平均收入3672元。

  一、规划引领,产业扶贫有“方向”。省水产局将渔业产业扶贫纳入了藏区、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整体规划,结合贫困地区渔业资源禀赋,制定了《四川省渔业产业扶贫规划》,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技术、资金等支持。省水产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四个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明确局内各处室的扶贫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供给改革,产业扶贫有“后劲”。在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3个、推荐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创建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场25个、创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241个。各地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乡村旅游等优势,发展休闲渔业,2017年休闲渔业产值32亿元。累计向农业农村部推荐“最美渔村”1家、“有影响力的休闲渔业赛事”3家、“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7家。贫困县各类休闲渔业基地超过1000家,其中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家。

  三、培育新型主体,产业扶贫有“帮手”。按照农业厅统一部署,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组团企业开展推介活动。如帮扶马边县的巨海渔业,带动了1000余户群众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实现分红65万元,目前正在建设西南最大的“冷水鱼生态繁育养殖基地”。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水产企业超过1500个、水产专业合作社达到3289个、水产养殖专业大户9894户、家庭渔场1412个。

  四、强化科技支撑,技术扶贫有“力量”。省水产局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先后选派2名人员到凉山彝区挂职副局长,蹲点开展帮扶。派出四川省淡水鱼创新团队深入到汶川县、雷波县等对藏区渔业产业扶贫出点子,找路子,与藏区渔业科技合作8项次,累计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0场次、技术培训3000人次。

  五、加大投入,产业扶贫有“保障”。十八大以来,省财政累计向有扶贫任务的县投入水产专项资金2.5亿元。同时,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30万元以上产业扶贫基金。建立小额扶贫贷款机制,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每个贫困户发展产业,可免息贷款2—5万元。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资金督查力度,在贫困地区抽取10%的项目进行绩效考核。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