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省仪陇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 努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南充市仪陇县位于川北低山与川中丘陵过渡地带,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常年降雨量偏少,其中50%的降雨量集中在5-9月,地下水埋藏深、储量少,水资源分布不均。仪陇是农业大县,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70%以上,传统灌溉水、肥利用率仅为35%和20%左右,农业水、肥使用浪费严重,是导致农业成本增大、产出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该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努力提高水肥利用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一、现代农业为推手,带动水肥一体化推广。近年来,在南充柑橘“双百工程”的持续推动下,仪陇县柑橘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仪陇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建成高标准柑橘产业示范园1.2万亩,带动5个乡镇40个村建成连片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5.5万亩,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县委、县政府以国家级现代产业融合园为标准,规划建设“云海世界柑橘”主题公园1万亩;海升集团计划分三期在仪陇县建设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现代柑橘产业园区10万亩,带动全县发展柑橘产业20万亩。农业产业的迅猛发展,已对减少劳动力、提高水肥利用率、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仪陇现代柑橘产业的大发展,助推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节水的推广应用,截止2017年底,仪陇县建成水肥一体化示范区3万亩。

  二、领导重视抓发展,引进龙头作引擎。仪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现代农业招商工作,多次带队深入农业龙头企业考察,成功招引陕西海升、海南甘霖、浙江中味、广东温氏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同时放宽用活用足支农政策,倾力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套农业发展资金,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为快速推进现代农业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进程,在2016年全国现代农业招商中,县政府与海南甘霖科技集团成功签约,并在仪陇成立子公司“仪陇甘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依托其产品设计、项目施工及整合全球领先的农业灌溉技术等资源优势,规划分三期建设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示范区15万亩。

  三、委托企业做建管,推进机制良性运作。2017年5月,仪陇县政府与海南甘霖集团签订《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项目投资合同》,规划由甘霖集团投资5亿元,按照每亩不低于2200元标准,在仪陇县300亩以上的种植园区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公司负责设备的维护维修,业主按照每亩每年300元的标准分年向甘霖公司支付服务费,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县政府负责协调农牧、水务等相关部门,做好供水、供电、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公司负责免费培训县、乡、村级技术人员。县政府根据相关支农政策,给予种植业主前3年每亩100元补贴。采取政府为引导,公司出资金、出技术,种植业主购买服务,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确保技术领先,管理规范,运作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力,快速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一是充分发挥水肥一体化的辐射带动作用。改变传统的施肥和灌溉方式,将高效节水灌溉从林果业向大棚、露地蔬菜及粮油等农作物延伸,建立滴灌综合配套技术体系,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水肥互激效应,提高水肥利用率,大力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二是探索对适应随水滴施农药的应用。开展可随水滴施、内吸传导性好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推广应用,依托滴灌技术的综合功能,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效降低农田和食品的污染源,改善生态环境。三是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操作技能和科技意识。大田滴灌技术的应用,涉及众多种植业主的切身利益,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和技术培训,提升农民对滴灌技术的认知水平,提高科学种植意识和操作技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