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栾城:打造省会市民“菜篮子”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紧紧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培育壮大生态旅游产业,打造省会市民“菜篮子”。自今年草莓开始采摘以来,30多万名游客来栾城踏青、采摘、观光旅游。

  “农业旅游想要发展壮大,各园区必须要不断改造升级,而且还要形成规模,差异化发展形成链条产业。”栾城区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栾城农业园区建设质量,栾城区在抓好园区定位、科研区农产品质量的同时,重点在园区外部环境打造、园林景区建设上下功夫。”

  栾城区今春重点打造提升太行大街两侧、园区内道路的拓宽、绿化、美化工作。栾城区农牧局局长程俊志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施工的道路有5条,累计6200米,绿化美化面积达8万平方米,栽植的树木以北美海棠为主,预计栽植2500余棵,预算投入49.6万余元。园林灌木以冬青球点缀,共需冬青球3000余棵,预算投资16万元,道路两侧以玉簪、鸢尾花卉为主,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预计花卉投入80万元。工程完工后仅太行大街园区道路就增加观赏绿廊6000平方米。”

  不仅如此,各园区提档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省级园区苏园投资1000余万元,亮化园区主要景观及廊道,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休闲木屋、200余亩钢结构蔬菜大棚,在园区入口处建设一个12平方米的导览图,建设安装了15组标识牌和50个介绍牌,建设木结构购物中心3000平方米;市级园区神农福地完善了导览图、标识牌、介绍牌,改造了200平方米的农业文化、地方文化长廊,建设2000平方米的现代科普教育馆及占地120亩桃林花海迷宫;东润-锦绣庄园修建了荷花垂钓池、透绿围墙及2个500平方米的停车场……其他区级园区也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程俊志介绍,栾城各个园区建设与观光旅游线路相结合。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将各大园区相连接,充分利用林业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实现长短互补,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栾城区以打造“生态新区、美丽栾城”为目标,以造林绿化综合考核为抓手,按照建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协同发展的思路,突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方式。目前,建成万亩经济林示范基地3个,即东牛村万亩核桃基地、北赵台万亩樱桃基地、寺上村万亩百果园,千亩以上经济林园区16个,特色精品林果园区26个。获得省级荣誉称号的林业企业和合作组织共16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林业重点合作组织1家,省级观光采摘园9家,河北省花卉示范基地1家。本报记者纵兆磊 刘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