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赵春雨的“稻蟹”人生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春种到秋收稻田里不施一点农药和化肥,全部都是绿色有机的。”盛夏七月,正在稻田里拔草的吉林省德惠市农民小伙儿赵春雨指着茁壮成长的水稻和记者说道。

  赵春雨除了种植水稻以外,还在稻田里放养螃蟹,采用“蟹稻共生”的种养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稻田自然不用化肥和农药,河蟹的残饵及粪便就能够为稻谷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同时,稻田里的水草、小虫还能为螃蟹的生长提供足够的养料,可谓是一举双赢。

  提起怎么想到要在稻田里养蟹的时候,赵春雨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的时候,一个朋友建议我养蟹,于是我就到盘锦进行考察,从此开始了我的稻田养蟹之路。在‘蟹稻共生’这种种养模式下,水稻既能提高产量,还能提高品质。以前水稻的亩产在1400斤左右,现在亩产能够达到1800斤,平均一亩地能增产300-400斤左右。而且水稻也比以前更清香,正常水稻一般每斤在2.5元左右,我这个水稻能卖到5元。”

  赵春雨在自己钻研技术的同时,也很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种养心得。因为赵春雨种植的蟹稻效益很好,很多附近乡镇的村民纷纷前来学习请教,在农忙的时候,没办法亲自指导,大家遇见什么养殖上的技术难题,赵春雨都通过微信群帮助解决。“蟹稻共生”这种种养模式慢慢在德惠市各地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养蟹稻。

  到了秋天,别人家都只能实现水稻的丰收,赵春雨家却能实现水稻和螃蟹的双丰收。“我这30亩水稻里养的螃蟹到秋大约能有3000斤,每斤大约能卖到35元左右。”赵春雨介绍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