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杭州:以“信用惠民”创“信用之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1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试点之一,浙江杭州在做好规定工作的基础上,又积极探索创新,以构建“信用惠民”体系为目标,让老百姓能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体验信用价值,提升守信意识。

  比如“行”,杭州探索合作模式,让信用好的市民和游客,可以方便、快捷、低成本地租到汽车、自行车,安全放心地约车、拼车;比如“住”,杭州推行用户可以先入住后付款,无需担保零押金,既提高入住效率,又提升用户体验;比如“游”,有了“信用惠民”举措后,游客可免押金借还讲解器、雨伞、充电宝、WiFi等,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杭州开发的“信用惠民”社会应用已有6个。像口碑最好的,莫过于自2016年10月起,杭州在10家市属医院推出的智慧医疗信用支付服务。全市900万市民卡的持卡人可享受“先诊疗后付款”,目前最高额度为1000元。据介绍,随着应用推进,依据市民诚信分高低,不久预付额度最高可达5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专门研发出一款名为“信用杭州”的APP,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综合服务。该应用共分为查信用、惠信用、学信用、信用地图等四大模块,不仅可查询自然人、法人信用记录,以及信用公示信息,还能提供各类信用便民服务和信用资讯。

  为了形成更浓厚的信用应用氛围,杭州下辖的各个县市区也各显神通。以上城区为例,正试点推进“时间银行,信用养老”的激励互助模式,鼓励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退休人员,利用闲暇时间照顾和陪伴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空巢老人。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在政务、生活、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探索形成更多“信用惠民”应用和服务。同时,继续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深度交流数据交流互联共享机制,在垃圾分类、普惠金融、公共交通、教育培训等领域,引入信用便民服务应用,争取实现形成杭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大数据生态体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