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启动种子监管三年行动计划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1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近日,北京市正式启动种子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现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达96%以上,主要蔬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达90%以上,种子大案要案依法查处“百分百”、生物品种监管“零死角”、逐步规范品种权使用行为等。

  据了解,会上部署并下发了《北京市种子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2018年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农业主管部门和种子管理部门要将种子市场监管作为农业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连续抓3年,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分工,投入精干力量,切实把种子执法年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在京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要严格自律,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守法意识、质量意识、信用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遵纪守法,依规合法经营,从自身做起,维护公平公正的种业市场经营环境。同时,种业界各利益相关方要全力协作,共同努力,创新工作理念,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建设种业示范区”,努力“打造农业高精尖”,推动北京现代种业健康繁荣发展。

  北京市农业局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印发了《北京市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权规范使用示范活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逐步规范农业植物新品种使用行为,组织开展植物新品种权规范使用示范活动,进一步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途径、方式及长效保护机制,促进农业植物品种权规范授权、使用,建立品种权保护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全市品种权保护水平和现代种业创新能力。

  据了解,为抓好种业监管与服务,创造良好的种业发展环境,北京今后将采取三大举措:一是“正面树”,开展植物新品种权规范使用示范活动,给品种权规范使用企业授牌,给予支持,全力搭建服务平台,鼓励种业企业积极开展品种权违法使用维权诉讼。二是“反面打”,严格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大案要案100%查处。三是生物品种专项治理,严格杜绝生物品种种子非法研究,非法试验,非法推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