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由“让我改”变“我要改”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只要有块地,老百姓就要种青贮。”养着300多头肉牛,600多只羊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巴嘎查的牧民石蒙生,站在自己种植的1000多亩青贮玉米地旁告诉记者。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内蒙古承担粮改饲项目试点的苏木,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贮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即;农牧民们讲的最多的就是粮改饲是个好政策,吃了青贮牛壮羊肥,多种青贮作物能赚钱。

  内蒙古从2015年开始实施粮改饲试点,是全国17个粮改饲试点省(区)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落实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任务。农牧业部门狠抓落实,聚焦农区玉米主产带和牧区牛羊养殖大县,大力开展粮改饲试点。按照稳羊、增牛、调结构的工作思路,逐渐构建起了农牧结合和种养互动的发展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的积极性。

  “粮改饲在内蒙古试点以来,两年时间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减少近1000万亩。2017年,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983万亩。以青贮玉米为主的饲用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342万亩,养殖场户自种自储、流转土地自种和订单收购种植比例达到93%,收储量达到838万吨。”内蒙古农牧厅畜牧处副处长巴特尔说,好政策带来好效益,农牧交错带区域的种养关系变得和谐有序,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粮改饲试点,使得草更绿、天更蓝、羊肥牛更壮!

  “今年我的青贮还能给点儿补贴吗?”养着400头肉牛的兴安盟扎赉特旗雪峰农牧合作社理事长黄雪峰在记者面前一直追问旗里农牧部门的负责人。原来,2015年和2016年,旗农牧部门为了让农牧民接受粮改饲试点,就动员他所在的种养合作社带头种植青贮玉米。没想到收割后的青贮玉米不但价格好,而且国家还给了补贴,在满足自己肉牛吃的以外,还出售了一部分给周围的养殖户,比原来自己种籽粒玉米每亩多收入300元,效益好多了。由于国家下达给内蒙古的粮改饲试点任务有限,今年旗里没有再给他粮改饲任务,自然就没有了青贮补贴。

  巴特尔告诉记者,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和通辽市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受传统习惯思维限制,一开始农牧民不愿意种青贮玉米,担心青贮卖不上价,还是种籽粒玉米。

  农牧部门有针对性选择一部分种养大户,采取适当补贴的方式展开粮改饲试点,鼓励和引导农牧民调整种植习惯,这两年大家都慢慢接受了,种植习惯也变了,开展试点的成效也逐步体现出来。

  “虽然没补贴,今年我还是种了1.4万亩青贮玉米,比去年多种了4000亩。”黄雪峰告诉记者,在前期承担试点任务过程中,合作社还与周边一些规模化养殖企业签订了青贮玉米种植合同,还通过牛粪还田,标准化种植,一亩地能产3吨多青贮可以卖1160多元,远高于种普通玉米,合作社的青贮玉米质量好、干物质多,根本就不愁卖。但是,现在一亩地种子、人工、水等种植成本就要150-180元,还不算运费,遇上像2016年的大旱,就要赔钱了。希望国家能多给点任务,我们合作社的老百姓都能够赚上钱,种上更多青贮作物。

  通辽市今年粮改饲项目区科左后旗、科左中旗、扎鲁特旗、奈曼旗种植青贮玉米447万亩,实际全市种植青贮玉米561万亩,增加114万亩。兴安盟今年粮改饲项目种植青贮面积42.3万亩,实际全盟青贮种植面积88.78万亩。兴安盟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邱枫说,粮改饲试点项目是真正接地气的好项目,试点产生的效益激发了种养户由过去动员种到现在主动种,种养户加大青贮玉米的种植面积,促进了结构调整,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种植青贮玉米比种植籽粒玉米每亩多收入300元,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西鸡村的村民姜海波去年种植90亩,今年种了120亩;种畜场种养结合户张保平去年种植75亩,今年增加到105亩。全旗种植青贮玉米面积由2017年的10万亩增加到今年的11.2万亩。

  站在绿油油的青贮玉米地边,看着农牧民脸上满足的笑容,记者深深地感受到,粮改饲是农牧民真正喜欢的最管用、最实惠的好政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